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朋友避不開的塑化劑 醫師分享5個降低影響的方法

2021/12/01 17:59

生活中的塑化劑避無可避,醫師分享5個降低影響的方法,其中用肥皂勤洗手能夠有效的降低塑化劑的暴露;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塑膠的相關製品,大部分都有含有塑化劑。不管是吃的、喝的、擦的、用的,都可能會接觸到微量的塑化劑,真的很難完全避免。該怎麼降低塑化劑對小朋友朋友的影響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分享5個建議,其中常用肥皂洗手,是既簡單又效果顯著的方法。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分享,生活中難免接受到微量塑化劑,不過在2015年的時候,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李俊璋主任的團隊,發現如果小朋友在日常生活能做到幾項建議措施,就可以顯著降低尿液中能檢測到的塑化劑濃度。

勤用肥皂洗手

陳奕成表示,日常會接觸到太多塑膠的製品,就連小朋友平時接觸最多的玩具、地墊,也都是以塑膠製品為主。因此平時、甚至進食前多洗手,能夠有效的降低塑化劑的暴露。
陳奕成強調,要用肥皂洗手,研究顯示和只用清水洗手相比,用肥皂洗手能清除更多的塑化劑殘留。

避免用塑膠容器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

用塑膠類製品承裝食物,其中的塑化劑本來就有可能滲出而汙染到食物。如果再加上微波、蒸煮、加熱、或是裝的是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那就更容易滲出而被小朋友吃下肚吸收了。

避免喝塑膠杯或瓶裝市售飲料

陳奕成指出,特別是手搖杯的飲料,因為手搖杯飲料的封膜也都會經過加熱,就和用塑膠容器盛裝熱食差不多意思。建議多使用自備的不鏽鋼或是馬克杯當容器。

減少化妝品或保養品的使用

陳奕成表示,添加塑化劑有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定香劑」,常常使用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保養品,所以建議小朋友不要太早接觸化妝品。孕婦或是兒童如果要擦一些保養品或是乳液,一定要慎選,儘量選擇天然成分的產品。

減少攝取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

陳奕成指出,很多藥品或是保健食品的膜衣、膠囊,也會使用到塑化劑。如果真的要服用,建議要先和醫師或藥師討論,看看是否真的有必要攝取,以減少不必要的暴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