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不影響快篩檢測 台大醫建議防疫三寶準備好

2021/11/30 13:56

李建璋醫師表示,Omicron發生變異的是棘蛋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引發關注,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今日表示,面對Omicron要做好防疫三寶,包含打疫苗、戴口罩、善用快篩工具,強調快篩是檢測病毒的核殼蛋白(N),而Omicron發生變異的是棘蛋白(S),因此快篩準確性不受病毒變異影響。

李建璋指出,目前看起來Omicron的傳染性高,但是否演變成重症、影響疫苗保護力,都需要更多數據。從南非資料來看,感染者多是輕症,大家先不用驚慌,未來要與病毒共存,提醒要做好防疫三寶,包含打疫苗、戴口罩、善用快篩工具。

李建璋說明,快篩也是重要的防疫工具,且快篩設計檢測病毒的核殼蛋白,而Omicron發生變異的是棘蛋白,因此快篩準確性不受病毒變異影響,不會容易被病毒輕易騙過,但也建議廠商應該定期公布針對變異株檢測的新報告,疾管署也要提供相關資訊讓民眾參考。至於PCR核酸檢測偵測的位點,目前看起來不是Omicron變異點,台灣檢測工具應該暫不受影響。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明,目前南非或歐盟都尚未發現Omicron的變異發生在病毒的N蛋白上,因此不影響N蛋白作為偵測標的的快篩,雖然國外有少數以S蛋白作為標的,但國內並沒有這樣的狀況,不用擔心影響檢測精確性;至於PCR檢測,偵測標的也不在S蛋白上,因此評估準確性也暫不至於受到Omicron影響,只是仍須進一步視病毒分析影響結果而定。

李建璋醫師示範快篩使用方式。(記者林惠琴攝)

李建璋解釋,若民眾有不適症狀,且曾接觸從國外回國的親友,或是行業容易接觸大量人群,就可使用快篩,而春節團聚會備有快篩檢測,也會讓交流更輕鬆自在。

不過,李建璋也提到,快篩有偽陰性的問題,若有症狀嚴重、或明顯的高風險接觸史,短時間無法就醫,可於半小時後進行第二次快篩,因為不是身體因素影響快篩結果,而是有些試劑沒有這麼敏感,不必間隔太久。

李建璋並提醒,快篩使用完畢後,不管是陰性或陽性,都要使用夾鏈袋包起來,陰性可以一般廢棄物處理,陽性則是要打防疫專線1922到定點就醫,並將用完的快篩帶到指定醫療地點處理,不能隨家中垃圾丟棄,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李建璋強調,目前國內防疫有邊境控制把關,民眾安全感提升,但這個仍有空窗期,有個案是入境21天後才確診,因此不是完全有檢疫就沒問題,呼籲自己防護措施仍要做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