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自身「治癒」愛滋病 全球第2例!

2021/11/29 19:29

衛福部建議,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且可使用注重隱私且免費的匿名篩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阿根廷1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婦女,如今在她的細胞中已無法檢測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這是世界上第2位透過自身免疫系統「治癒」愛滋病毒的案例,儘管研究人員們還未能確切了解她的免疫系統是如何運作 ,但確實可能對接下來的治療方法帶來新的突破。

愛滋病為我國第三類法定傳染病,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依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疾管署本(11)月初發布的《HIV/AIDS統計10月報表》指出,台灣現今仍存活的本國籍愛滋病感染者有3萬4,403位。

一篇刊登在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對這名「非凡控制者(elite controller)」的大量血液與組織分析後,未發現基因組完整且具有複製能力的HIV-1,表明這名患者可能自然實現了對HIV-1的「治癒」。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患者,來自阿根廷埃斯佩蘭薩(Esperanza),因此被稱為「埃斯佩蘭薩患者」,她於2013年確診了HIV,且沒有接受常規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唯一接受治療的時間段為2019年懷孕期間的6個月。

美國加州劍橋HIV臨床研究所主任史考特(Hyman Scott)表示,這名新的案例能幫助了解身體如何應對HIV病毒,他說:「這些案例有巨大的影響力,它們證明了治癒愛滋病是可能的。」這可能是愛滋病的曙光,但科學家還沒能研究到那一步。

第1位沒有接受幹細胞移植而靠自身「治癒」的案例是來自美國加州的女性,現年67歲,於1992年被診斷出感染HIV。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