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生氣小心動了「胎氣」? 婦科醫:流產與情緒無關

2021/11/29 11:19

烏恩慈指出,傷心、生氣,都不是導致流產的原因,如果負面情緒很多,儘管大膽發洩出來,千萬別為了不科學的理由強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真的會因情緒不穩,動了「胎氣」而流產嗎?醫師指出,現代醫學並沒有胎氣的說法,早期流產最常見的原因是胚胎萎縮不正常、自體免疫疾病以及黃體功能不足,和孕婦的情緒無關。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表示,最近有藝人婚姻失和,女方表示在懷孕過程中,因不斷受對方言語刺激,引發憂鬱,最終意外流產;另一位女藝人則因男方悔婚,自認是憤怒之下動胎氣流產,但烏恩慈指出,傷心、生氣,都不是導致流產的原因。

烏恩慈指出,會有情緒與流產有關的聯想,可能是因為有些人受言語刺激、生氣哭泣後,可能會引發腹部疼痛不適,但這種反應可能是因為情緒起伏影響血壓造成宮縮,或是哭泣時牽扯到腹部肌肉產生疼痛,但不管是哪種狀況,都不會影響胚胎著床,更不會造成流產,她提醒,如果負面情緒很多,儘管大膽發洩出來,千萬別為了不科學的理由強忍。

烏恩慈表示,有些人會疑問,是否有可能是她們本來就有早期流產的徵兆,但因情緒混亂、怒火攻心而忽略了相關徵兆、延誤了就醫挽救胚胎的機會?

烏恩慈指出,早期流產,就算第一時間發現也無法阻止,因此沒有所謂的「延誤就醫」,她承認,雖然在門診中,幾乎所有醫師都會例行性地提醒,只要有出血、腹痛或任何狀況就要立即回診,但這不表示所有狀況醫師都能給予協助,尤其是早期流產。

烏恩慈表示,就算女生提高警覺稍有出血就立刻回診,若發現是胚胎萎縮停止生長,醫師也無計可施,無法逆轉流產的結果。因此,對於早期的流產,並沒有延誤就醫的問題。

烏恩慈說明,很多時候流產根本毫無先兆,大多是來產檢時,才經由超音波發現,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國家的產檢都是從三個月後才開始,因為初期自然淘汰機率不低,醫療幾乎毫無積極介入的空間,以公衛成本考量,太早開始產檢根本不划算。

烏恩慈提醒,生氣真的不會動到胎氣、引發流產,懷孕之後,女生絕對保有生氣憤怒的權利,她也向曾流產的女性喊話,千萬別因此檢討自己的情緒,或自責不夠警覺,因為「流產真的不是妳的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