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進補防痛風 中醫教「山楂陳皮茶」健胃消食

2021/11/29 14:43

中醫師指出,山楂可健胃消食、活血化瘀,配合陳皮泡成茶,可讓秋冬進補不痛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在冬天進補,但要小心痛風!中醫表示,在進補前2天喝「山楂陳皮茶」,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除了預防痛風的發生之外,還能夠讓已痛風的人群加速痛風石的排出。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專頁「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痛風人群對於進補要更加留意,小心一吃就會痛風發作,而山楂陳皮茶算是預防兼保養的茶飲,在痛風前就要開始喝,若已知要去吃大餐,前兩天就要開始喝,若痛風已經形成了,喝這個效果就差了,應該趕快看醫生,但茶也可以繼續喝,它可加速痛風石的排除,把痛風結晶排出。

樓中亮表示,山楂煮肉可讓肉軟化,還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用,熟山楂健胃消食的效果比較好,生山楂健胃散瘀的效果比較好,陳皮除健胃消食外,還有祛痰的功效,

樓中亮提醒,有痛風體質的人,日常調養除飲食要注意,不該吃的東西就不要吃,還可以每天煮2000ml地山楂陳皮茶當開水喝,另外喜歡吃大魚大肉的人,要吃大餐前,前兩天也可開始喝山楂陳皮茶。

樓中亮表示,痛風體質會遺傳,他在臨床上看到很多,但其實跟飲食習慣遺傳有關,長輩喜歡吃內臟類的東西,小一輩跟著吃,體質就這麼來了,雖有些也是基因的問題,但是家族飲食習慣的遺傳比例更多。

樓中亮提醒,記得不要空腹吃,特別是有胃潰瘍的人,喝前可以吃點蘇打餅乾墊胃,絕對不要空腹喝,因空腹喝容易刮胃。

山楂陳皮茶配方

生山楂9g、熟山楂9g、陳皮12g,加1000ml水服用(按照比例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