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柿子助心血管健康! 忌與蛋白質同食影響消化

2021/11/29 07:28

營養師表示,柿子的澀味來自單寧酸成份,它是一種植化素能夠調整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柿子不論當水果生吃,或加工後成柿餅都深受眾人喜愛,但澀味總讓人卻步。營養師表示,柿子的澀味來自單寧酸成份,它是一種植化素,能夠調整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但與蛋白質結合後容易影響消化,若有不適症狀建議將皮削掉再吃。

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指出,柿子富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植化素(類黃酮素、單寧酸)等,其中的澀味來自「單寧酸」成分,它是植化素,算好的東西,因為單寧酸能調整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依柿子澀味程度又可分為甜柿、澀柿,甜柿如富有柿、進口柿子;而澀柿如傳統台灣柿的軟柿、硬柿、筆柿等。

柿子營養超豐富 

●維生素A:柿子含有豐富維生素 A,維生素A能維持結膜和角膜的功能,及視紫質的重要成分。另外,柿子還含有葉黃素和玉米黃質,這些營養素,在視網膜中含量很高,視網膜是眼睛底部重要感光細胞,能幫助維持眼睛視力。

此外,柿子品種中維生素A含量較高為軟柿、進口柿子,以一顆125g的軟柿來看,就含有413.5微克的維生素A,約可達衛福部建議,一個成年男性(>19歲)的68%維生素A建議需求。

●類黃酮:柿子含有類黃酮,包括槲皮素和山奈酚,有助身體抗發炎。若吃富含黃酮類化合物的飲食,有較低的心血管疾病與心智衰退的可能。

●膳食纖維:柿子富含膳食纖維,其中水溶性纖維含量高。升糖指數37,屬於低GI食物,適量吃不過量吃,能減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糖份吸收,有助於防止血糖快速升高。且血糖穩定能減少體脂肪囤積、幫助學習,維持記憶、糖尿病患可適量吃的水果選項等3種好處。

而柿子品種中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為硬柿、軟柿、柿餅,以一顆194g的硬柿來看,就含有7g的膳食纖維,比瓜果類的蔬菜含纖量更高,約可達衛福部建議,一個成年男性(>19歲)20%適度的膳食纖維建議需求。

此外,提醒柿子富含鉀,腎衰竭腎病患者應避免吃超過一個,或改吃其他水果,以柿子做的柿餅為例,雖富含纖維(5.9g/顆),但一個就含286.5毫克鉀,而且柿餅體積小,當點心吃時要注意勿一個接一個,吃超過量而加重腎臟負擔。

●維生素C:吃柿子可補充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造成的傷害,減少身體發炎反應。且飲食吃維生素C食物,與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癌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降低有關。此外,柿子品種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為硬柿、進口柿,其中進口柿每顆就含158.9mg,約可達衛福部建議,一個成年男性(>19歲)的132%維生素C建議需求。

林雨薇提醒,單寧酸固然有益心血管健康,但單寧酸易與蛋白質食物結合,可能影響消化,若您吃了海鮮、白肉或牛羊肉後,不久即吃柿子而有出現腹痛、腹瀉問題,建議還是將皮削掉或拔掉再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