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傳染力比Delta強! 醫揭2觀察重點

2021/11/28 13:52

醫師表示,重症率和疫苗保護力是值得觀察的重點,世界各國應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加強防疫措施,防止醫療體系崩潰。(資料照,記者張沛元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型變異株被正式命名為「Omicron」,醫師表示,重症率和疫苗保護力是值得觀察的重點,世界各國應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加強防疫措施,防止醫療體系崩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Omicron變異株因為突變的位點多,目前推測其傳播力比Delta變異株高,雖然相關研究結果尚未出爐,但從南非豪登省等地病毒株的分析報告發現,Omicron變異株已快速取代Delta變異株,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幾乎可以確定其傳播力比Delta變異株大幅增加。

謝宗學指出,若Omicron變異株導致「重症率明顯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明顯下降」,2者情況同時出現,各國恐怕將重回過去封鎖邊境和封城生活,宛如去年3月爆發疫情時的慘況,尤其過去幾個月以來,各國因疫苗施打率攀升,相繼解除防疫政策,Omicron變異株可能早已在社區潛伏,若不當機立斷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限制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未來2-4週內,新一波疫情可能會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將快速飆升。

謝宗學分析,反觀其他國家只針對南非等國進行封鎖,目前國內疫情平穩的以色列,儘管完整疫苗接種率超過6成,正在加打第3劑和準備第4劑疫苗,因應Omicron變異株的入侵,預期各國都將出現相關確診案例,決定在進一步研究資料出來前,率先封鎖邊境2週。

謝宗學認為,此次大部分國家不再相信WHO的建議,提前祭出部分邊境管控,雖為好事但力度不夠,他推測邊境管控只做半套的國家在往後數週將會後悔萬分。儘管過去幾個月,許多人嘲笑台灣只會封鎖邊境,但這「唯一的招數」將再次保護台灣躲過Omicron變異株威脅,待明年4月後參考國際疫情狀況,再逐步解放邊境,較為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