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結核傳染率高!疾管署:空氣飛沫為傳播途徑

2021/11/27 20:58

結核病傳染途徑主要是空氣與飛沫傳染,若出現咳嗽、 胸痛與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咳嗽不止、食慾不振,甚至容易感到疲倦,恐是肺結核上身;疾管署表示,結核病傳染途徑主要是空氣與飛沫傳染,有高的機率傳染給他人,若出現咳嗽、胸痛與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疾管署在臉書專頁「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說明,肺結核與COVID-19一樣都是呼吸道傳染疾病,一般肺結核會有咳嗽、 胸痛、體重減輕與食慾不振等症狀,要判定是否真正確診肺結核,仍需經過完整的肺核菌檢驗以及胸部x光檢查。

以前的人都說結核病是嚴重的絕症,疾管署則表示,現代醫療進步,結核病早就不再是絕症,而是可以治癒的疾病。結核病其實是透過一種叫結核菌的細菌傳播,當感染了結核菌,但尚未發病時,這種狀況就稱為潛伏結合感染,而潛伏感染的狀態下是不會傳染給他人的,但沒以為沒發病就是完全沒事,因為結核菌可能會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等到人體免疫力較弱的時候就伺機發病,可能就真的得到結核病,還有很高的機率傳染給他人。

空氣飛沫為傳染途徑 落實咳嗽禮儀可預防

疾管署建議,平時要多留意身體健康,一旦結核發病,出現症狀的話就要盡早就醫,病人只要遵從醫囑接受治療規則服藥定期回診,一般治療時間大約6個月,治療期間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依舊可以照常工作。

疾管署指出,結核病傳染途徑主要是空氣與飛沫,如經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傳染,憶起吃飯是共用一空間,並不是因為透過食物感染,而且只要開始妥善治療,結核病的傳染力很快就會大幅降低,且落實個人衛生咳嗽禮儀、少去空氣不流通場所就能預防結核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