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Nu」突變比Delta 強 專家憂:當前疫苗也難防

2021/11/26 12:05

在南非發現的COVID-19新變種,傳播率快,令全球專家、醫生關注;情境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WHO公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的變異株B.1.1.529,可能被命名為「Nu」,從南非開始蔓延,香港已有一案例。全求醫師、專家也示警,因為Nu病毒的突變數多、傳播速度快、有可能連疫苗都防不住。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WHO資料指出,「Nu」病毒比Delta更可怕,在南洲的茲瓦尼 (Tshwane)區域2週內,傳播率從1%,升高到30%。另外,與之前Alpha、Delta、Beta、Gamma,4大變種病毒相比,「Nu」的棘蛋白上突變處多了10幾20處,高達32處。「Nu」蛋白酶切割點有2處,原本Delta變種病毒的蛋白酶切割點只有一處,但現在全球都有病毒的擴散傳播。

黃軒說,難怪專家學者開始關注「Nu」病毒,因為變異結果會比Delta病毒,更有可能容易傳播甚至有「免疫逃脫」,也就是疫苗也擋不住的情形。不過目前仍需繼續觀察,「Nu」病毒是否會取代Delta,或者仍會被Delta蓋過,都值得留意。

而據外媒《CNN》報導國外專家建議,要盡量避免「超級傳播事件」。也同樣表達對突變可能導致免疫逃脫和病毒傳播能力增強的擔憂。但也補充說明,現在判斷突變將對疫苗功效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還為時過早,另外也必須進一步了解,「Nu」的臨床嚴重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