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年失智的曙光? 阿茲海默症鼻噴疫苗進第1期臨床試驗

2021/11/25 23:08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且最影響記憶的失智症,會讓人穩定、逐步地喪失記憶與其他心智功能,通常會在60歲以後出現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多,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更不能夠輕忽,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阿茲海默症的鼻噴疫苗開始在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進行第1期臨床試驗,共16人參與試驗,過去這種鼻噴疫苗在小鼠實驗中,可有效保護與治療有阿茲海默症的老鼠。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且最影響記憶的失智症,持續性且不可逆的退化過程會讓人穩定、逐步地喪失記憶與其他心智功能,通常會在60歲以後出現症狀,目前並沒有可以完全治癒阿茲海默症的方法,治療手段通常偏向於控制症狀。

布萊根婦女醫院神經疾病中心主任、此研究的負責人霍華德(Howard L. Weiner)表示:「首次為阿茲海默症的鼻噴疫苗開始人體實驗,是一個非凡的里程碑。」過去這款鼻噴疫苗在預防及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老鼠模型中,展現出其有效性,這些研究最早發表於2005年,至今已有3篇論文發表。

霍華德指出,在過去20年中,他們累積了不少數據,證明這種鼻噴疫苗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潛力,若人體臨床試驗顯示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可能代表可以對患者展開治療,或預防高風險族群罹患阿茲海默症。

這種疫苗以佐劑Protollin(音譯:普托林)刺激免疫系統,科學家們希望此疫苗能活化頸部淋巴結的白血球,使白血球消滅β-類澱粉蛋白,目前這種蛋白被相信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症狀的關鍵因素。

外媒指出,儘管第1期臨床試驗被視作一種振奮人心的突破,但距離這款疫苗能被投入使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最主要目的是為了證明用於人類是安全的,若確定安全才能更好的研究是否對人類有效,因此事情的確在向前發展,但最終是否有效還充滿不確定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