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脫口罩無望! 指揮中心默認:9成疫苗涵蓋率仍擋不住

2021/11/25 15:47

指揮中心雖未直接表態,但默認即使到明年國人仍得持續戴口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國家即使有超高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涵蓋率仍擋不住疫情多次爆發;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很多達8、9成的國家不強制戴口罩導致疫情爆發,等於默認即使到明年國人仍得持續戴口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根據目前推估,到12月中旬應該可讓國內的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達到6成,但他並未說明是否放寬口罩管制措施,僅表示許多國家即使有超高涵蓋率仍擋不住疫情,等於默認到明年仍得持續戴著口罩、不會放鬆可脫口罩。

外界質疑,我國對疫苗涵蓋率的算法疑似灌水,將每日的接種數量算入外籍人士、但總人口的分母數仍僅以內政部的人口統計,等於於讓涵蓋率多一點。

莊人祥澄清,指揮中心每天都有計算兩套數字,包括不含外籍人士的統計,隨時可以公布。他也指出,覆蓋率的分母從最初就是使用人口數,而我國從一開始就有給外籍人接種,但初步名單掌握還不完全,所以先以只要在台灣接種就算入。

他表示,指揮中心一直以來公布的覆蓋率都用「本國籍」加上「外國籍」接種人數作為分子,後續雖然開始可以掌握移工名單,但沿用一致的計算方式,讓數字有一致性。

至於兩者數字相差多少?莊人祥說,內政部的人口統計也有納入僑居外國的本國人,這些人不管有無回台接種並登錄,也都算在總人口的分母內,因此就算加上外國籍人士,一來一往之下也不會差太多,「大概相差3%左右」。

莊人祥指出,許多國家即使有超高疫苗涵蓋率,因沒強制戴口罩,仍擋不住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