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易流鼻血? 止血方法與成因一次看

2021/11/24 21:13

流鼻血時,頭往後仰是常見的錯誤止血動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變化大,流鼻血就診的小朋友也變多了,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遇到流鼻血第一時間是先依照正確步驟止血,大家常犯的錯誤就是塞衛生紙到鼻子裡,以及仰頭止血。

陳映庄表示,但若已正確止血超過20分鐘血流仍未停止,則可能是較大血管破裂,需就醫檢查,若雖已流血但近期反覆出現流鼻血現象就需就醫檢查找出問題,但自己手去挖破的不算。

陳映庄指出,正確的止血步驟有4步,除了用手指直接加壓止血外,還可以用冰敷加以輔助,造成原因也有4種,分別為:外傷、鼻黏膜乾燥或過敏、異物塞入、凝血功能異常。

流鼻血時怎麼辦?

●保持冷靜

激動地大叫跑來跑去會讓血壓上升,讓流血的狀況更嚴重,先冷靜下來坐好。

●直接手指加壓止血

用手指直接捏住鼻子軟硬骨交接處即可,常見錯誤是塞衛生紙團。用衛生紙團有時很難達到足夠壓迫出血點的壓力(除非塞很多塞多),而且因為要檢查是否已經止血就必須把紙團抽出,容易順便把已經凝結止血的血塊一併拉掉,導致繼續流血,若怕手沾到血,可以隔著衛生紙捏鼻子。

●微微低頭

微微低頭讓血液在出血位置停留凝結成血塊幫助止血,常見錯誤是仰躺或頭往後仰,除了血液會經由鼻腔往後流不易止血之外,還常流到到口腔甚至氣管,容易嗆到或被自己吐血嚇到。

●冰敷

如果身邊有冰塊,可在鼻子周圍冰敷,讓血管收縮加速止血。

陳映庄指出,若依照以上原則,通常可於10-15分鐘內止血成功。

流鼻血的常見原因

●外傷

碰撞或是挖鼻孔摳傷,只好下次小心點,但如果是一直覺得鼻子很不舒服想去挖,就可能是鼻黏膜乾燥或過敏或異物塞入的問題。

●鼻黏膜乾燥或過敏腫脹導致破裂

這很常發生在半夜或清晨,所以會在早上叫小孩起床時,發現枕頭上都是血。或白天也一直覺得鼻子搔癢搓揉挖鼻孔,弄破黏膜流血。

●異物塞入

這一般是小孩比較會有的狀況,例如把塑膠球塞進去鼻子造成慢性發炎出血。

●凝血功能異常

通常比較少見,可能有血友病、其他免疫性疾病,或是電視上常演的「癌症」之類的,但這類狀況通常不只有鼻血,而是連口腔、腸胃或皮膚都常會出血,需盡快檢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