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低溫落枕頻傳 醫師教緩解脖子痛

2021/11/24 16:27

詹益承醫師教導民眾,可藉由脖子「左側彎、右側彎」等頸椎關節伸展方式,緩解落枕的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天氣漸漸變冷,落枕的民眾也增加。台中一名王小姐,近日一早起床發現落枕了,只要頭歪向一邊,脖子就僵硬疼痛、無法轉動,讓她十分痛苦。所幸到醫院復健科後,醫生給藥配合物理治療,並教導做6個方向的頸椎關節伸展操,終於讓她脖子不再卡卡。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詹益承表示,落枕最常發生在剛起床的時候,因肌肉與關節還沒活動開的狀態下忽然出力,導致出現落枕。常見引發原因包括,長時間同一個姿勢或是天氣寒冷時導致肌肉緊繃、使肌肉痙攣;還有不良姿勢使得頸椎裡的小面關節錯位而造成疼痛僵硬。

詹益承表示,民眾若出現落枕,緩解的方式,可以自己先溫敷放鬆肌肉,或是輕微按揉肌肉拉傷的疼痛點,並做6個方向的頸椎關節伸展 (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左側彎、右側彎),當彎到不痛或輕微疼痛的角度則維持10秒,接著再做其它方向伸展。

詹益承指出,一般落枕約1週內就會逐漸緩解,若持續疼痛僵硬,建議到復健科或骨科就診。一般治療方式,會給予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再搭配電熱療、超音波等物理治療。症狀較嚴重者,會採用物理徒手治療放鬆筋膜與小面關節復位,並做活化頸部肌肉的運動。若疼痛仍無法緩解,則會考慮局部注射治療,一般會以低濃度葡萄糖注射在需要放鬆的肌肉筋膜上,減緩神經發炎、放鬆肌肉。

詹益承提醒,避免落枕平時的預防很重要,建議天冷時要保暖頸部,若因工作需求而長時間盯著螢幕或固定同一姿勢者,盡量至少每30分鐘做一次6個方向的頸椎伸展運動,清晨起床時也可以放慢動作做伸展,就可大幅減少落枕的機會。

詹益承醫師指出,民眾常見的落枕部位是頸椎的小面關節。(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