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不對稱、咬合怪 電腦導航手術就是要你正!

2021/11/24 16:05

男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下巴歪斜與咬合異常有明顯改善。(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年輕男性希望改善困擾已久的顏面不對稱與咬合異常;另名年輕女因車禍傷及上顎骨與顴骨,使得顏面凹陷、張口困難。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陳孟延指出,上述案例經多專科檢查診斷,包括口腔顎面外科與齒顎矯正科的顱顏分析手術計畫,搭配已開發的最佳對稱面程式,結合術中導航系統,改正顏面歪斜與不對稱,都成功恢復功能與美觀。

在成醫口腔顎面外科服務的陳孟延表示,在顏面上,一般通則是臉部各部分應維持適當的比例及對稱度,以形成和諧的整體外貌。臉部若有明顯不對稱,會在美觀、功能甚至社交和心理上造成影響。而不對稱問題可能來自先天發育異常,或因外傷、腫瘤造成,成醫齒顎矯正科醫師張禎容分析,2014年至2020年共有100名做正顎手術的病人(多數是生長差異的問題),大概近5成臉部有不對稱現象。

為了臉部歪斜問題,成醫醫師王東堯曾與成功大學機械所教授方晶晶合作,開發出最佳對稱面的分析方式;近兩年,陳孟延與方晶晶、張禎容團隊合作,擴大應用最佳對稱面程式在兩大方面:第一,開發新的術前虛擬手術軟體,以評估病人顏面骨對稱情況,協助醫師擬定手術計畫,改正臉部歪斜;第二,整合至手術中的導航系統,在手術中引導位置,以精確執行計畫。

陳孟延表示,整合最佳對稱面的電腦導航手術系統可應用在正顎、顏面骨折與顎面腫瘤手術的病人,在電腦上呈現正確的骨骼位置,以利在手術中將骨頭放在正確位置,就像衛星導航,不只倚靠座標數字,最重要的是有地圖導引、明確指引出目標位置;最佳對稱面就是地圖,可以顯示目標,而導航系統提供所在的位置,能精確地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在這些軟體的應用上,醫師須花費較多時間模擬術前計畫,但可以讓正顎手術病人在術前看到模擬的結果,有助醫病雙方溝通,使顏面外傷或腫瘤病人獲得更好療效。但陳孟延強調,任何新科技都無法完全取代醫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針對不同的狀況,需要和專業團隊完整溝通,瞭解新技術的優缺點,再進行個別化的妥適安排。

對於顏面不對稱、咬合異常問題,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孟延建議可用已開發的最佳對稱面程式結合術中導航系統手術改善。(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