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信抽菸治鼻過敏 30年老菸槍肺阻塞走路也會喘

2021/11/24 13:04

高姓婦人(右)曾因肺阻塞和肺腺瘤導致走路也氣喘如牛並已痊癒,她出席高醫舉辦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以親身經歷宣導肺部健康的重要性。(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63歲高姓婦人,年輕時因鼻過敏、鼻塞,長輩建議抽菸可以改善,卻因此成癮為30多年老菸槍,近年冬天一到就狂咳嗽,走幾步樓梯也氣喘吁吁,經診斷發現慢性肺阻塞且有2公分腫瘤,經開刀治療加上運動復健,如今已戒菸且一次爬5樓階梯也不再喘不過氣。

高姓婦人表示,過去誤信抽菸可讓鼻子暢通,沒想到一抽上癮,30多年來每天至少抽1包,卻換來長年咳嗽不癒、呼吸困難、走路會喘,連穿衣服都有困難,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嚴重的肺氣腫及肺阻塞。4年前右上肺意外發現約2公分的腫瘤,手術後確認是肺腺癌第1期,從此開始長期門診追蹤,持續使用吸入型藥物,接受胸腔復健及戒菸治療,至今腫瘤也沒有復發的跡象。

高姓婦人說,因住家在5樓沒有電梯,以前爬1層就氣喘吁吁,上樓梯相當痛苦,發現罹癌要手術時完全嚇到,但現在她不再碰菸,還靠游泳、爬山、健走來加強肺活量,重新找回健康。

高姓婦人(中)擺脫30年的老菸槍,在肺病治癒後,常靠運動增強肺活量。(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肺癌團隊召集人楊志仁醫師表示,高女士最初是因肺炎導致喘和感染住院,出院後肺功能顯示為嚴重的慢性肺阻塞,故長期使用吸入型藥物控制;由於是老菸槍,故定期照X光,很幸運在一次追蹤的X光上看見淡淡的陰影,最後被診斷為肺腺癌。

事實上,初期肺癌難以透過X光就發現,往往可以看到時已是末期,楊志仁建議,50~80歲、癮君子、戒菸未滿15年的高危險群,或有家族史、肺病史、氡暴露、石綿暴露等民眾,應定期做低劑量斷層檢查,經由低劑量斷層診斷的96.4%都是第1期,開刀即可完全痊癒。

高醫胸腔內科於每年11月「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都舉辦呼吸健康週活動,今年自今天(24日)起展開一連4天的肺部健康宣導活動,由醫師、呼吸治療師為大眾進行衛教。

高醫副院長戴嘉言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肺阻塞)在全球十大死因中高居第3,2020年約有300多萬人死於肺阻塞,在台灣,肺癌長年高居國人癌症之首,1年有9000多人因肺癌死亡,更應重視肺部健康。

高醫內科部主任許超群表示,台灣的肺癌近7成是肺腺癌,病因與吸菸、遺傳、空污、職業暴露、油煙、或自身的慢性肺疾患有關,其中抽菸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造成的肺癌相對難治療,病患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因此「戒菸」是促進健康的第一步,遠離室內外的空氣污染亦相當重要。

高醫於今天(24日)起展開一連4天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肺部健康宣導活動,由醫師、呼吸治療師為大眾進行衛教。 (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