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半夜狂起床尿尿? 5招擺脫「夜尿」纏身

2021/11/23 20:44

晚上因為尿意強烈,中斷睡眠而醒過來,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發生至少2次以上,即符合夜尿症定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半夜常醒來去上廁所,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泌尿科醫師分析5種減緩夜尿的方法,也提醒民眾,有這種類似的問題建議還是先到泌尿科就診,給醫師專業判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分享,如果晚上因為尿意強烈,中斷睡眠而醒過來,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發生至少2次以上,即符合夜尿症定義。

關於夜尿的原因,顧芳瑜指出,體內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是年輕人常見的問題。而攝護腺肥大,則是中老年人夜尿常見原因。民眾如果有夜尿的症狀,可以嘗試以下5種方法來減緩:

●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睡眠時才不會產生過多尿液。

●睡前無論是否想上廁所,一定要排空膀胱,避免睡眠時膀胱產生滿漲的感覺。

●晚上起來如廁後,避免再度飲水。

●睡前不喝咖啡因飲料。

●中午休息儘量平躺,幫助尿液白天多多排出。

顧芳瑜提醒,夜尿看似沒有什麼大不了,但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精神以及身體的狀態,有這樣的問題建議還是建議到泌尿科就診,交給專業醫師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