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睡眠看身體狀況 太早醒可能需補氣

2021/11/23 21:44

醫師表示,可以從睡眠品質的好壞,來看身體好不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晚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睡,或是半夜醒來睡不著?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表示,一個人的身體好不好,身心狀態平不平衡,可以藉由睡眠品質的好壞程度區分。

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西醫師」發文指出,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裡最常見的情況,身體細胞藉由睡眠得到修復、激素適當分泌、幫助腦部鞏固記憶、也穩定白天情緒。

郭懿潔說明可以分為「3點前不好睡,還是3點後?」、「入睡比較困難,還是會太早醒?」這是對失眠患者非常重要的一個鑑別問題,因為身體會以它的方式,告訴我們要做何調整。

郭懿潔指出,3點前不好睡,體質偏「陰虛」,會以「滋陰補肝」的藥材,如生地、當歸、白芍、合歡皮、夜交藤等為主,3點後太早醒,「氣虛」狀態明顯,則以「補氣生津」的藥材,如粉光參、西洋參、茯神、黃耆、甘草為方向。

郭懿潔表示,「滋陰」與「補氣」,只是處理失眠的兩個大方向,其中還是要看患者當下是否有過多的火氣、痰濕、以及其他腸胃問題,得經由完整詳盡的「4診」(望、聞、問、切),才能得到精確的體質,這樣開出的藥方才能更準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