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喝熱飲要小心! 國健署:太燙易罹食道癌

2021/11/23 18:05

冬季大家愛喝熱飲,但要小心別喝太燙,超過攝氏65度的飲食溫度是食道癌致癌因子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資料顯示,107年有2,778人罹患食道癌及109年有1,954人死於食道癌。國健署指出,食道癌患者9成以上為男性,好發於50-70歲,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平時需留意自身的不適症狀,如有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勿輕忽,食道癌致癌因子除吸菸、喝酒、嚼檳榔外,冬季大家愛喝熱飲,而超過攝氏65度的飲食溫度也是食道癌致癌因子之一。

國健署表示,氣溫下降之際人們都喜歡喝熱飲暖身,而世界衛生組織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的可能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務必注意入口食物的溫度,減少直接對食道黏膜的傷害。

國健署表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癌風險。遠離致癌因子、規律運動及落實健康生活是必要的防癌步驟。

國健署指出,已知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含亞硝胺食物(如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溫度、食道曾受腐蝕傷害、吞嚥功能疾病、胃食道逆流、肥胖及口腔衛生不良等,尤其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更是多種癌症的共通危險因子,除應儘速戒除,也請提醒身邊有接觸菸、檳、酒習慣的親友,定期做健康檢查。

國健署提醒,現今網路發達,有些民眾害怕看醫生,會先上網查詢自身症狀是什麼疾病的相關資料,並以搜尋的結果當做醫生診斷,安慰自己沒有大礙,而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吳昭軍提醒,若有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等不適症狀,建議應及早就醫,由專業醫師檢查及治療,把握治療的最佳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