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化性膝關節炎女比男多一倍 醫列6大危險因子

2021/11/24 06:33

醫師表示,雖然目前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不明,但有6大發生的原因可以避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統計,中年後「退化性膝關節炎」就有可能發生,且年紀越大,發生率就越高,50歲後的發生率約20%-30%,到了7、80歲時,可高達7成左右。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女性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比男性又多了一倍。

戴大為在個人網頁分享,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軟骨磨損,軟骨下硬骨增厚,關節變形,失去彈性,而發生關節發炎的情形,以致活動受限,影響日常生活。在求診的患者中,就屬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常見。

戴大為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典型的症狀是,患者常抱怨膝關節疼痛、關節僵硬、變形、變大、變粗、甚至紅腫,而有時關節活動會產生雜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往往病患活動或站立太久,會感覺疼痛痠軟,最終症狀會日益明顯以至無法行走。

戴大為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目前成因不明。有些人一輩子務農或做粗重工作,但關節卻很健康;有些人的工作是坐辦公室,還沒退休卻已經有關節退化的現象。

6大危險因子

●基因:也就是體質。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有些人的軟骨細胞就是比較容易老化,軟骨層比較容易磨損。

●年齡與性別:年紀越大,關節退化的機會越高。戴大為說明,其中女性發生機率又高於男性,這可能跟荷爾蒙有關,但確切原因不明。

●肥胖:戴大為指出,肥胖的人罹患膝關節退化的風險較體重正常的人高出許多,約為7倍機率。

●下肢排列:並非所有人的腳都是直的。戴大為表示,O型腿會讓膝關節內側更容易磨損,X型腿則會讓膝關節外側受力增大,磨損軟骨。

●運動傷害:造成關節退化的不是運動本身,而是「運動傷害」,例如韌帶斷裂、半月板受傷等。因此,發生運動傷害時務必妥善處理,避免日後發生關節炎的後遺症。

戴大為說明,有些人會有誤解,認為運動過度會造成關節退化,但如果運動會造成關節退化,那關節最差的肯定是馬拉松選手,而事實上,根據統計,馬拉松選手老了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反而較一般人低。

●意外傷害:因意外受傷造成骨折,可能會改變關節的受力,讓關節承受不平均的壓力,加速軟骨磨損。另外若骨折一路裂到關節表面,造成不平整,也會加速軟骨磨損。要避免「創傷後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快將移位的骨塊復位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