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台逾9成女性受陰部搔癢之苦 醫教正確清潔方法

2021/11/23 15:13

醫師建議,清潔私密處選用弱酸性產品即可,更重要的是要維持良好作息並穿著通風的裙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女性因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緊張與焦慮下,可能會引起分泌物過多、陰部搔癢、異味等私密問題。根據調查,台灣女性9成有陰部搔癢的困擾,其中超過8成的人有反覆感染的問題;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建議,清潔私密處選用弱酸性產品即可,更重要的是要維持良好作息並穿著通風的裙裝。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私密處清潔,要先區分該洗與不該洗的地方。私密處的生理構造開始,私密處最外面可直接看見的是大陰唇,往內就是小陰唇,從上往下有陰蒂、尿道口和陰道口。

外陰部清潔 建議選用弱酸性產品

陳昱璁說,一般講的私密處清潔與保養主要是針對「外陰部」的位置,外陰部的pH值大約在5左右,接近我們皮膚pH4.5-6.5之間,很多女性會以為外陰部的清潔需要用pH3.5-4.5的產品作清潔,但這樣反而會破壞原有的酸鹼平衡,以及會讓敏感的私密處肌膚感到過度刺激,所以建議選用弱酸的清潔產品即可!成分單純,無香精、色素、刺激性成分就是最好的選擇。

陳昱璁指出,陰道內的pH值在3.8-4.5之間,是比較酸的環境,陰道內的構造與外陰部不同,是屬於黏膜的結構,會有分泌物及菌叢在上面維持陰道環境的健康,有自我調節的能力,所以灌洗清潔陰道反而是不需要的,以免灌洗過程中造成黏膜小傷口、發炎,或是破壞了好菌和正常的酸鹼平衡。

分泌物有異狀速就醫 規律作息提升免疫力

陳昱璁提醒,如果陰道內分泌物的量、顏色、味道出現明顯變化,建議先去找醫師看診,找到問題的原因,千萬不要想用清潔陰道的產品來解決這些症狀,而延誤了治療黃金期,導致更嚴重的感染發炎問題;台灣氣候濕悶,過於悶熱的環境,容易造成外陰部的搔癢現象,嚴重者還會起疹子,建議穿著通風的裙裝,避免一些過緊材質的內褲,容易對外陰部產生摩擦,也是保養外陰部的關鍵。

除上述,陳昱璁強調,好的生活作息和飲食有助提升免疫力!陰道環境的健康有自我調節的能力,陰道內菌叢的平衡,與身體免疫力有很大的關係,透過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多運動,可以使身體免疫力能正常運作。飲食上可多攝取蔓越莓、優格,以及多喝水來增強私密處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