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三童迷3C近視年增300度 軟式日拋控制片助踩煞車

2021/11/23 13:13

亞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龔偉勛(左)表示,近視學童控制度數,近來多了軟式日拋近視特殊控制片的治療選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小三男童,因從小喜歡看3C產品,近視度數一年狂增300度,家人擔心變成高度近視,一開始嘗試戴硬式角膜塑型片治療,但因常弄破照顧不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改用軟式日拋特殊近視控制片治療,終讓近視獲得控制,讓父母放心不少。

亞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龔偉勛表示,這名男童長期玩3C產品,造成眼睛出問題,原本小二時還沒有戴眼鏡,升上三年級後上課看不清楚,到眼科檢查發現近視飆到300度,父母擔憂度數持續增加變成高度近視,趕緊諮詢適合的治療方法。

龔偉勛表示,男童一開始先嘗試硬式角膜塑型片治療,但清洗鏡片時曾多次不小心弄破,因重配價格高,加上使用及清洗照顧不易,決定改用軟式日拋近視控制片治療,不但使用較便利,度數也獲得控制。

龔偉勛指出,近視是學齡兒童經常會碰到的問題,父母都希望透過治療,減緩小孩的度數增加,臨床上會先進行衛教建立良好用眼習慣,再以長效型散瞳劑治療,研究證實能有效延緩近視加深,不過也會出現畏光、看近時模糊等問題,造成孩子活動和閱讀的不便。

有些家長則選擇讓孩子睡覺時戴硬式角膜塑型片,透過夜間配戴時讓角膜弧度改變,長期使用下來可控制近視度數增加,但因使用耐受度不佳、照顧不易,且需根據度數訂製、費用較貴,令許多家長卻步。

龔偉勛指出,過去近視控制治療只有上述兩種,近來則多了軟式日拋近視特殊控制片,在白天配戴,可有效降低近視加深速度,因是軟式材質,每天用完即丟不必清洗,大幅減少異物感,目前建議9歲以上的孩童配戴,也會依據孩子的近視度數給予鏡片,且需定期回診追蹤。

龔偉勛提醒,近視兒童應遵循3010原則,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看書保持35到40公分距離,每天至少2小時室外活動,才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至於治療近視方法多元,並無好壞之分,家長可依據檢查狀況、生活習慣,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最適合的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