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久咳不癒 醫:當心罹患過敏性氣管炎

2021/11/22 17:54

醫師提醒,已使用吸入性緩解藥物三劑以上,或每10-15分鐘使用一次仍然沒有改善,就應盡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換季時總會有過敏的症狀,若有夜咳、感冒久咳不易恢復的情況,也應將氣管過敏與氣喘列入觀察。醫師表示,藉由臨床表現及肺功能檢查可檢測是否罹患氣喘,可依年紀及嚴重程度選擇適當的藥物,並分享居家預防與照護法,減少氣喘時的不適。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魏子翔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對誘發因子,如運動、過敏原及病毒感染等,而過度反應及慢性發炎,造成反覆性氣道的收縮而有咳嗽、呼吸喘、胸悶、喘鳴等症狀。診斷方式主要包含臨床表現及肺功能檢查。

魏子翔表示,常見症狀如咳、喘、悶、呼吸有喘鳴聲, 最大特徵是症狀會隨季節或日夜變化、遊戲大笑激動時誘發、家族史、異位體質、每次感冒症狀持續較久。肺功能檢查 (五歲以上可安排檢查),FEV1下降<80%且FEV1/FVC下降(成人<75%或兒童<90%),若加上支氣管擴張試驗陽性,則更能符合氣喘診斷。

依年紀及嚴重程度選擇適當的藥物

●急性緩解型藥物:短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複方吸入性皮質類固醇(含formoterol)。

●日常控制型藥物: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或複方含有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 (欣流)。

魏子翔進一步說,室內居家環境改善,能減少接觸過敏原,空氣品質不佳時應減少外出或戴口罩。季節轉換日夜溫差大時,注意保暖、飲食均衡、減少冰冷食物;生活作息規律,維持適當運動習慣,若易在運動時氣喘發作,應提前暖身且考慮在運動前15分鐘預防使用支氣管擴張劑。

魏子翔提醒,已使用吸入性緩解藥物3劑以上,或每10-15分鐘使用一次仍然沒有改善,且咳、喘、悶造成無法說話或喝水,呼吸急促費力,肋骨鎖骨周圍的肌肉呼吸時凹陷、血氧下降,發紺(嘴唇膚色變暗)等以上症狀就應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