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Z第三劑仍打同廠牌 前台大醫:以mRNA疫苗為主

2021/11/22 16:53

醫師認為,不管前兩劑打什麼疫苗,第三劑都應以mRNA為主,打了兩劑AZ,第三劑再打AZ則國際上幾乎沒有資料。(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明年不排除加打第三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且會讓民眾以接種同廠牌的疫苗為主。不過醫師認為,不管前兩劑打什麼疫苗,第三劑都應以mRNA為主,打了兩劑AZ,第三劑再打AZ國際上幾乎沒有資料,他提醒陳時中「觀念該改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目前世界各國加強針,都是以mRNA疫苗為主。而AZ兩劑後再以AZ作為加強針,幾乎沒資料,且連施打AZ最多的英國,都是建議不管前兩劑打什麼,首選都是BNT(30微克),或是半劑量莫德納(50微克)。除非若前兩劑AZ者,對於mRNA疫苗使用有禁忌症,則可以用AZ作為加強針。

林氏璧進一步說,英國根據加強混打研究COV-BOOST TRIAL做出第三劑施打策略,英國自己都沒有用AZ作為加強針,「部長的觀念該改了」。

至於打嬌生的加強針該打什麼呢?林氏璧表示,根據NIH進行的小規模混打研究,再打嬌生疫苗產生的抗體遠不及施打mRNA疫苗,因此美國是建議加強針選三種疫苗皆可,並沒有以同廠牌疫苗為主。

此外,他更認為,腺病毒載體疫苗適合先施打,然後以mRNA疫苗加強。這已經是趨勢了。因為身體會產生對於腺病毒外殼的抗體,第三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理論上,效果有限了。

對於是否可以用次單位蛋白疫苗來做為加強針?林氏璧直言,期待國內臨床試驗針對高端,還有COV-BOOST用Novavax做為兩劑AZ後加強針的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