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情緒性進食6關鍵 家庭教育、節食都上榜

2021/11/22 11:22

營養師表示,壓力或負面情緒可能會破壞節食者對於控制飲食的自制力,以一個非典型反應就是「暴飲暴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想減重的民眾有情緒性進食的困擾,因為壓力或開心而進食的狀況,造成體重在短時間內胖10公斤。營養師認為,壓力或負面情緒可能會破壞節食者對於控制飲食的自制力,以一個非典型反應就是「暴飲暴食」。

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文分享6大情緒性進食的可能原因,供民眾參考:

●節食:節食被認為是情緒性飲食的風險之一。節食者不斷與飢餓感抗爭的另外一個後果是,完全與飢餓感或飽足感失去了聯繫。因情緒或壓力而進食其實是一種非典型的壓力反應,比較典型的壓力反應是因為壓力而吃不下。

●內在感受能力較差:把飢餓和飽足感的內在狀態與情緒、述情障礙或情緒調節不良相關的生理狀態搞混。

●父母教育方式:當主要照顧者一直給予不恰當的反應,如疏忽、過度保護甚至是操控、敵意的,就可能導致孩子的內在感受能力較差,有述情障礙,或是情緒調節困難。

●述情障礙:研究顯示,具有高度述情障礙的女性容易表現出非典型的壓力反應,像是在壓力後進食。

●錯誤的情緒調節策略:抑制情緒或適應不良的應對策略,如依賴以情緒為導向的應對方式,或者透過分心來避免壓力,也被研究證實與情緒化飲食之間存在正相關。

●因逆向下視丘的腦垂腺,影響到腎上腺壓力軸。

呂孟凡進一步說,身體若出現以上的6種反應,不是過度節食就是暴食,導致體重不斷飆升的人,建議在治療期間應對情緒做出足夠的反應,像是學著情緒調節技巧、重新解釋對進食的認知等,並且以「非限制熱量」為主要的治療方式。此外,若還是在壓力大想吃東西、易感到無助,建議尋求專業協助,非立即進行減重計畫。

呂孟凡提醒,每個人在遭遇到巨大壓力的時候都會有自己的應對方式,吃東西只是其中一種,但如果已經造成體重嚴重上升甚至健康出現問題,就真的不能忽視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