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腦退化! 營養師推白花椰米

2021/11/22 06:33

營養師表示,多吃全穀類可以維持腦部年輕化,若認為常見米飯類熱量過高,可以選擇白花椰米,不僅能維持肝腦機能,更能養腸治便祕兼瘦身。(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特徵是會出現認知功能衰退、行為改變與情緒不穩等。營養師表示,多吃全穀類可以維持腦部年輕化,如果擔心常見米飯類熱量過高,可以選擇白花椰米,不僅能維持肝腦機能,更能養腸治便祕兼瘦身。

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指出,其實腦部退化過程經常容易被忽略,等到察覺時已為時已晚,而近幾年推行的麥得飲食(Mind Diet)是維持腦部年輕化的良好飲食方針,其中多吃全穀類食物為其之一強調重點。全穀類的食物泛指一般我們認定的粗食、未加工、且主要營養為碳水化合物來源的食物,像是糙米、燕麥、紫米、藜麥、紅豆、綠豆、薏仁、地瓜、南瓜、山藥、馬鈴薯、蓮藕等。

林雨薇進一步說,以上碳水食物來源相較精緻碳水如白米飯、白麵條、蛋糕、餅乾、麵包等還要健康營養且更加能維持體態,並且預防重大疾病,是相當好的食物。以每100g熟的全穀類米飯約含140大卡熱量,每天三餐定量吃,對於一般人而言並不會發胖,只是總有人對食物熱量計算有著無法妥協的堅持,深怕吃多了這些食物仍然超出整日的熱量攝取,增加身體脂肪。因此,她推白花椰米3大好處,讓民眾越吃越年輕。

維持肝腦機能

林雨薇表示,白花椰米為十字花科蔬菜,且富含膽鹼。膽鹼參與大腦發育和健康神經系統所必需的神經遞質的產生。並且能防止膽固醇蓄積肝臟,減少身體膽固醇濃度。若有足夠膽鹼能幫助預防腦神經退,例如癡呆和阿爾茨海默氏症等疾病之外,並能減少罹患肝臟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林雨薇強調,除十字花科蔬菜之外,其他含膽鹼的食物有雞蛋、內臟、魚肉、牛肉等,另外還有植物性的堅果。由於膽鹼多數食物來源為動物性食物為主,素食者(特別是全素者),更建議加強補充十字花科蔬菜,特別是白花椰菜製成的花椰菜米,每100g可吃到39g的膽鹼。若有甲狀腺功能問題者例外,不建議大量吃十字花科蔬菜,以免影響病情。

林雨薇表示,魚肉也富含膽鹼,膽鹼參與大腦發育和健康神經系統所必需的神經遞質的產生。(圖取自freepik)

掃除慢性病

林雨薇指出,飲食吃含纖維的蔬菜,像是花椰米每100克含2克膳食纖維,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另外,白花椰米的硫代代配醣體和異硫氰酸酯含量特別高,這2種抗氧化植化素已有研究提到能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養腸治便祕兼瘦身

林雨薇表示,現在超市已可以看到它的包裝成品,可從包裝標示清楚知道每100g的白花椰米熱量為26.1大卡,熱量少了傳統米飯5.3倍,也是高纖維的精緻白米飯替代品,如果有便秘的人可以嘗試轉換食用。另外,每100g白花椰米也含有4.5g碳水化合物,比傳統米飯多3.3倍。且含水高達92%,食用大量富含水分的低熱量食物與減輕體重有幫助。此外,無論是在執行如減醣飲食、生酮飲食、地中海飲食等減肥法都適合拿白花椰米來當好的碳水化合物飯類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