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樓醫院引進新利器 腎結石無處躲

2021/11/21 15:56

新樓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洪肇澤指新型軟式輸尿管鏡能讓腎結石無所遁形。(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42歲朱女士身體右邊腎臟有1顆2.2公分大的結石,且伴有腎臟水腫情況,在台南新樓醫院接受新型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後1天就出院,也很快重返工作崗位,不僅不需要住院多日、也沒有傳統手術的術後疼痛問題,恢復情況十分良好。

台南新樓醫院最近引進最新型的軟式輸尿管電子內視鏡,不但重量輕且成像清楚,操作上可達到雙向270度彎曲角度,在有如迷宮般的泌尿系統中能準確找到腎臟結石,輔以高功率雷射擊碎結石。新樓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洪肇澤指出,這種採用身體自然孔道的手術方式,不會在病人身上另外做切口、免去出血風險,尤其適用於普遍使用抗凝血劑的高齡病患身上,且大部分病人在手術後1天即可出院,大為減輕病人負擔。

洪肇澤表示,一般治療腎臟結石的方法有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造廔碎石術及新型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等3種。體外震波碎石術雖然不用住院,但對於較大的結石震碎效果不佳;經皮腎造廔碎石術雖然可以處理較大的結石,但術中出血量較大,且術後疼痛也較難以忍受;至於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能免除以上缺點,是目前相對有效與安全的選擇。

洪肇澤提醒,處理及預防腎臟結石仍要從日常生活做起,要多喝水、少吃肉類及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有腎結石問題應盡快到泌尿科門診,早期治療處理才能避免腎功能損害與可能的感染。

新樓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洪肇澤指新型軟式輸尿管鏡能讓腎結石無所遁形。(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