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混打莫德納抗Delta效果是AZ的5倍? 前台大醫提3點澄清

2021/11/21 11:08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有報導寫到,台大醫院的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試驗結果,對抗Delta變異株效果是接種2劑AZ疫苗的5倍,他也提出3點澄清。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醫院19日發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接種成果。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有報導寫到,台大醫院的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試驗結果,對抗Delta變異株效果是接種2劑AZ疫苗的5倍,他因此反問,「AZ保護力只有10到20%嗎?」,並提出3點澄清。

林氏璧今(昨)日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有媒體報導,台大醫院的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試驗,在Delta變異株方面,接種2劑AZ疫苗者保護力不到20%,AZ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同樣都有100%保護力,兩者保護力相差約5倍。這讓他不禁反問:「AZ保護力只有10到20%嗎?」

林氏璧澄清,首先,這應該是有誤解,保護力是不能直接這樣算的。他解釋,如果AZ對於Delta的保護力不到20%,英國、加拿大不是早就該發現了嗎?應該會觀察到大量的突破性感染主要都發生在AZ,還需要台灣自己做臨床試驗發現嗎?另外,有武漢肺炎疫苗對Delta保護力100%,這有可能嗎?

林氏璧指出,再來,所謂NT50>1:40是以體外試驗進行,透過受試者血液稀釋40倍進行細胞培養,仍能成功中和病毒,如此可以中和的比例,無法直接替換為保護力,他表示,這只是作為保護力眾多指標中的一項。

林氏璧表示,最後,疫苗保護力不能只看單一指標,有很多指標都可能有影響,目前在武漢肺炎疫苗比較為大家所公認的COP保護力關聯指標只有3個,分別是「以IU/mL來表達的中和抗體濃度」、「以BAU/mL表達的anti-spike IgG抗S蛋白的抗體濃度」,以及「中和抗體除以康復者血清的比值」。

林氏璧表示,因此記者會中圖的標題不應該寫上保護力三字,會引人誤會。他也說:「AZ本週也太可憐了,被黑保護力只有10到20%,然後久了以後還會變成負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