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小看耳機! WHO統計全球破10億人恐已喪失聽力

2021/11/20 14:35

長時間配戴、耳機音量過大可能會傷害到外毛細胞與聽覺神經,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聽力損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線藍芽耳機具有無電線纏繞、配戴容易等特性,因此大眾使用普及率高,但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超過10億人恐因耳機使用不當喪失聽力;對此,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提醒民眾,長時間配戴、耳機音量過大可能會傷害到外毛細胞與聽覺神經,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聽力損害,建議聽30分鐘要休息10-15分鐘,走路騎車時也勿戴以保安全。

使用耳機需留意 小心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害

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人體的聽力本來就會隨著年紀退化,隨著年紀增長,內毛細胞會慢慢退化,影響到高頻的頻率,如果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都在聽音樂,可能會聽不到別人警示的喇叭聲,可能會對突如其來的事故來不及反應,增加自己跟別人交通事故的風險,還有長期聽耳機,如果音量過大、或時間過長,都會傷害到外毛細胞與聽覺神經,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聽力損害。

唐子涵指出,耳機使用不當失聰人數恐破10億,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超過10億名12-35歲年輕人,使用耳機等設備不當,恐有失去聽力風險。如果聽力喪失,除了平常有人身安全的疑慮,甚至在長輩可能會增加失智的風險,因聽力障礙會減低社交的刺激,也可能導致認知能力下降。

保養聽力4要點

唐子涵建議,平常戴airpod要注意音量盡量小聲,最好不要超過最大音量的一半,聽30分鐘,可以休息10-15分鐘,在走路、騎車時最好不要聽,以免沒有聽到別人示警的喇叭聲,也不要聽著耳機睡覺。

●戴防噪耳塞:如果工作環境是吵雜的,記得戴防噪耳塞,大於85分貝的聲音都可能造成損害,應避免長時間暴露。

●勿常挖耳朵:避免增加耳朵感染的風險。

●勿抽菸:抽煙可能透過收縮血管和限制血液流向耳朵,進而損害聽力。

●勿飲酒、熬夜:盡量不要喝酒、熬夜、壓力過大,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