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混打莫德納 台大醫院研究 :間隔8週抗體更多、副作用更低

2021/11/19 12:17

指揮中心已開放AZ疫苗可混打BNT或莫德納,台大醫院發表AZ混打莫德納疫苗研究,可發現兩劑間隔8週會較間隔4週更好。(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醫院今發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研究顯示,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後提供的免疫抗體反應,較都打AZ疫苗來得更高,效果和兩劑都打莫德納相當;也發現AZ和莫德納兩劑混打間隔為8週者,較間隔4週者,產生更多抗體,副作用也較少,試驗計畫主持人、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若從細微的差別觀察,兩劑混打間隔8週會較好。

台大醫院於6月分別在台大醫院、部立桃園醫院進行AZ混打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研究,共招收4百名以醫護為主受試者,平均年齡41歲,女性受試者佔75%,並分為4組,每組1百名;第1組為2劑都打AZ疫苗(間隔8週),第2組為AZ疫苗間隔8週混打莫德納,第3組為AZ疫苗間隔4週混打莫德納,第4組則為2劑都打莫德納疫苗(間隔4週)。

盛望徽分析4組疫苗混打的數據,A+M(AZ混打莫德納)者不論間隔4週抑或8週,IgG抗體濃度都遠高於2劑AZ,雖略低於兩劑都打莫德納組,但即使經過28天,IgG抗體濃度仍有約2千,高於2劑都AZ組IgG約250的數值;試驗也分析4組受試者對Alpha變異株(英國株)、Delta(印度株)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發現間隔4週或8週的混打組,中和抗體效價是2劑AZ組的6-7倍,間隔8週組又高於間隔4週組,但略低於2劑莫德納組;4組受試者對印度株的中和抗體效價也呈同樣趨勢。

盛望徽指出,不論對印度株或英國株,A+M混打提供的保護力都接近100%,高於2劑都接種AZ組,並接近2劑接種莫德納疫苗組;兩劑都打AZ疫苗組,第2劑接種AZ疫苗時副作用較為輕微,但混打組的副作用較高,但A+M間隔8週組產生的副作用,又較A+M間隔4週組輕微,且A+M間隔8週組產生的全身副作用,也較兩劑都打莫德納疫苗組輕微。

盛望徽說,A+M有良好的免疫反應,與安全性,和國外AZ混打BNT疫苗研究結果接近;他也說,A+M雖較高比例有副作用,但副作用大多是輕微到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他也提醒,由於病毒會變異,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產生的抗體效價會受影響,以該研究來說,可發現不論是4組對印度株的中和抗體效價,都會低於英國株。

由於指揮中心已開放第1劑接種AZ疫苗者,第2劑可預約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盛望徽說,綜合國外與台大醫院研究數據,不論第2劑選莫德納或BNT都有良好的保護效力且安全,不過第2劑混打BNT所產生的副作用,會略低於第2劑混打莫德納,但第2劑混打莫德納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會高於第2劑混打BNT。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說,所有疫苗都有預防重症效果,他也提醒,觀察疫苗防護效果不能僅看中和抗體效價,還要看T細胞、B細胞等免疫數據;負責相關分析的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楊宏志說,混打組中B細胞、T細胞的反應都優於兩劑AZ組,但詳細數據要等發表論文時才會公布。

張上淳也說,該臨床研究仍在進行,受試者接種兩劑疫苗後的90天也有抽血檢驗,就初步結果來說,發現所有組別都呈現中和抗體效價有逐步下降趨勢,和國外研究一致,也因此部分國家會讓國民接種第3劑的追加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