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荷華州1/3「小鹿斑比」染疫 專家憂病毒變異風險增

2021/11/18 17:36

外媒報導,美國野生白尾鹿和其它野生動物也感染SARS-Cov-2,可能途徑是由人傳給動物與動物之間的傳染;示意圖。 (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迪士尼動畫中的「小鹿斑比」是白尾鹿,在現實生活中也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據外媒《CNN》報導,COVID-19在美國野生白尾鹿和其他野生動物之間也在流行。科學家認為,動物身上的病毒是由人類傳染,擔心冠狀病毒會在動物中進化,再傳回給人類,也就增加了未來病毒變異的風險,因此呼籲全世界應加速疫苗接種,降低跨物種傳播風險。

報導指出,COVID-19的病毒SARS-Cov-2 ,肯定是來自蝙輻,然後在某動物被感染,再傳給人。研究人員指出,所以人也可能將COVID-19病毒傳染給動物,包含自家寵物、動物園及養殖場的動物。因此在養殖鹿身上發現病毒也不足為奇。

2021年10月底一份由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動物診斷實驗室發表的研究,針對2020年9月到2021年1月間檢測愛荷華州的野生白尾鹿,發現3分之1有感染跡象。博士Suresh Kuchipudi表示,目前感染途徑不明,但污水中有發現病毒存在,因此不排除受污染的水可能是傳染來源。推測人們吐痰或以其他方式污染環境,然後病毒在鹿群中傳播;也可能人傳給其它動物,再由其他動物傳給鹿也是可能途徑。

報導指出,另一篇研究也發現,老鼠、浣熊、臭鼬和其他動物攜帶了大量其他的冠狀病毒,此結果,也突顯未來跨物種病毒傳播和另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的潛在可能性。科學家表示,即使透過接種疫苗,COVID-19病毒停止在人類之間傳播,如果動物重複感染不同的冠狀病毒,很可能讓病毒產生變異,產生新的大流行。

因此科學家建議,除了要監控動物身上的病毒變異之外,世界各地疫苗的接種率也應提高,才能大幅度減少人際傳播,並降低跨界、跨物種傳播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