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旬嬤突然雙腳無力吞嚥困難 原來是甲狀腺惹的禍

2021/11/17 20:11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若是突然感覺沒力氣,不一定是肌肉的問題,也可能是內分泌相關問題,而阿桃嬤的病因則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的。(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如果哪天突然感覺沒啥力氣,並非就是肌肉出問題,也可能是內分泌相關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的。退休在家帶3個愛孫的七旬阿桃嬤,體力一直很好,但從半年前起,阿桃嬤常有力不從心之感,整個人沒精神,甚至沒力氣走路,沒控制飲食卻瘦了10公斤,近來症狀越來越嚴重,吃東西吞不下,就連從椅子站起來都有困難,才趕緊就醫;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是甲狀腺出問題,診斷出甲狀腺毒性肌肉病變,經過治療後,終於又恢復力氣,可以回家帶孫了。

醫師邱詡懷表示,門診時,阿桃嬤幾乎是由兒子抱進診間,於是進行意識狀態、心智反應、眼球運動、語言、吞嚥功能評估、運動感覺功能、神經反射性檢查及協調性檢查等神經學檢查項目,明顯發現她有肌肉流失、身體近端肌肉無力,特別是下肢部分非常嚴重,同時合併有吞嚥困難等狀況,立刻安排住院檢查。

邱詡懷說,在進一步抽血檢驗後,發現阿桃嬤的血液中肌肉酵素飆高、甲狀腺亢進,肌電圖的檢查更是發現了肌肉病變的表現,全身性的肌肉無力,特別是近端肌肉無力、吞嚥困難、複視等症狀常與神經肌肉病變有關,蹲下去站不起來、或是無法由椅子上從坐姿站立起來都是十分重要的症狀。

邱解釋,肌肉病變的可能原因常與發炎、自體免疫、內分泌等疾病有關,而阿桃嬤的病因則與甲狀腺功能亢進有關;神經肌肉相關的疾病診斷需要專業醫師判斷,並接受抽血、神經肌電圖等實驗室檢查才能確診,為避免病變惡化,建議民眾如果有類似症狀,切勿拖延,務必儘速就醫,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