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發明沙門氏菌快速檢測法 獲iGEM金牌

2021/11/17 18:17

明道iGEM團隊成員分組,以3D列印製作噬菌體檢測工具,參加iGEM競賽拿到金牌。(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明道中學iGEM團隊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簡稱iGEM),隊員從吃泡麵加雞蛋引起食物中毒引發聯想,利用基因改造的「報導噬菌體」,協助進行沙門氏菌的培養,讓檢測從7天大幅減少只要1小時,一舉獲得金牌,不但是連續第6年拿到金牌,且名列全球高中前10名。

蛋類食品及乳製加工製品常會有感染沙門氏菌並造成食物中毒的問題,研究團隊從吃泡麵加雞蛋引起食物中毒獲得靈感,深入研究並拜訪專家,得知一般實驗室以傳統培養基培養檢測法,需要至少7天的時間才檢測出,時間太久。

因此,團隊想到從溪河中找到沙門氏菌的噬菌體,再透過基因改造植入恆溫DNA聚合酶(酵素)基因,與檢測食品混合後,若有細菌存在,就會製造酵素,促使DNA擴增,透過DNA染色法,就可以得知此食品是否有受到細菌感染,整個過程僅需約1小時,大幅減少檢測時間。

研究成果獲評審肯定,不但再度蟬聯金牌,並獲得「最佳量測獎」殊榮,還進入高中組前10名,給予參賽選手極高的肯定。

明道iGEM帶隊老師陳沛鴻表示,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各地343隊參加,高中組有93隊,其中並有近一半有生物科技公司指導,水準相當高,今年學校團隊由25名國際部與高中部高二學生組成,分為實驗組、數學模擬組、硬體開發組、網頁美工組、社會實踐組分工合作,前後培訓一年半。

明道中學表示,學校iGEM團隊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多年,2016年「血酒機」、2017年「會吃糖的乳酸菌」、2018年「蚊子採血器」、2019年「微藻空氣淨化器」、2020年「防蛀牙糖果」,已連續5年拿到金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