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肝口服藥不可亂停用 食藥署:當心病毒量反彈!

2021/11/17 16:23

新型B肝口服藥物較少發生抗藥性及副作用等問題​,可安心長期服用,但不可隨意停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在1986年領先全球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後,B肝帶原率就節節下降,目前B肝治療方式有針劑及口服藥物2種,食藥署表示,口服藥副作用少,但千萬不可隨意停藥,否則會導致體內病毒量增加。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針劑治療為干擾素,​兼具抗病毒及免疫調節作用,但因副作用較大,現在已經減少使用​,目前主要以口服藥物為主​,原理為抑制病毒複製​,減少病毒在體內的數量​。

市面上有多種抗病毒藥物​,常見藥物有干X能(lamivudine)、貝X克(entecavir)、惠X妥(tenofovir)等,新型口服藥物較少發生抗藥性及副作用等問題​,可以安心長期服用​,醫師用藥調整​也會參考肝功能及B肝抗體與抗原狀況。

食藥署提醒,並非每位患者都需要長期服藥​,但是服藥過程中不可隨意停藥​,以免發生停藥後病毒量反彈情形,如有任何用藥問題都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切記要定期回診追蹤​,才不會忽略肝臟的沉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