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水果打成汁變垃圾食品? 專家:維他命C加速流失

2021/11/17 16:07

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段影片,內容指出「水果打成汁,營養食品變成垃圾食品」。(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段影片,內容指出「水果打成汁,營養食品變成垃圾食品」。經查證後,專家表示水果打成果汁仍能保留大部分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但果肉接觸空氣,維生素C確實會隨著時間氧化流失,而專家建議若是罹患糖尿病的民眾,應以直接食用水果為主,且應把握每日一碗水果的量。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7日報告指出,網傳內容顯示「長期喝果汁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水果打成汁,膳食纖維就被破壞掉了,而且維他命C80%會被破壞,放愈久就愈容易流失,裡面的糖變成了游離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對此,新光醫院營養師高郁雯解釋,水果被打成汁膳食纖維不會被破壞掉,但在攪碎水果的過程中,水果的膳食纖維會主要留存在水果渣裡。另外,不管是果肉或果汁,只要接觸空氣,都會隨時間逐漸氧化流失,但因果汁接觸空氣的表面積較大,會加速其流失速度,因此建議民眾盡早喝完。

而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吳忠擇說,水果打成汁並不會變成游離糖,但水果打成果汁以後,胃不需要再磨碎,會像糖水一樣,確實容易加速人體的吸收。

總結以上,水果打成汁後可能減少些微膳食纖維,也會讓維他命C加速流失,但並不會將果糖變成游離糖,也不會直接造成脂肪堆積。

另外,高郁雯醫師補充,糖尿病致病因素複雜,飲食攝取量是否均衡、遺傳基因、運動量等都有相關性,則水果含有果糖,民眾喝果汁,應「適量」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