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去年法定傳染病 梅毒和淋病分佔1、3名

2021/11/17 14:14

市議員林祈烽(右)、施志昌(左)指發現中市法定傳染病中,梅毒第一且年輕化(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人與人的連結」非常熱絡?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今天在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時表示,台中市去年有2,823人感染法定傳染病,本以為新冠肺炎居多,豈料竟是性病的梅毒和淋病的人分佔1、3名,而且染病的年齡層又偏低,要求衛生局、敎育局和警察局都要一起加強對年輕人宣導衛教常識,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法定傳染病是政府所列管的疾病,梅毒、淋病是性接觸傳染所造成,HIV、AIDS和TB肺結核都是衛生局重點管理疾病,都有列入統計,特別是梅毒、淋病和AIDS的病人都有在逐年減少中。

曾梓展表示,衛生局每年都有在學校積極宣導衛教工作,染病的人也有列管並定期追蹤,未成年人會染病,大概都是接觸到不乾淨的器具如毛巾之類的被傳染,至於HIV或愛滋病則較屬於血液感染,一般來說,沒有防護性的性行為較容易感染。

市議會今天進行警消環衛部分質詢,市議員林祈烽指出,去年爆發的Covid-19新冠肺炎已列入法定傳染病病例之一,自疫情爆發以來,每日的感染與死亡人數都是國人關心的焦點。

林祈烽發現,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台中市2020年感染法定傳染病的病例有2,823人,雖然較2019年少,但新冠肺炎卻不是染病人數的第一名,反而是梅毒、結核病和淋病佔了前3名。

林祈烽說,在這些法定傳染病的病例中,以梅毒1,077人最多,結核病509人次之,淋病501人排第3名,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也有175人,大家最擔心害怕的新冠肺炎只有76個確定病例。

林祈烽表示,會感染這些病例,是不是「人與人的連結」關係缺少了一些防護性的動作?

他直覺聯想到台北「獅子王」那種情況,也猜想感染這些法定傳染病的人,應該是年齡層偏高的成年人居多。可是,進一步看到分析數據發現,感染梅毒的人,年齡層都偏低,在19歲以下的就超過600位,一半以上的染病者年齡也都在39歲以下,淋病也差不多是這樣的趨勢,是不是年輕人較缺乏衛教知識?

議員表示,衛生局每學期到學校只花1小時做衛教宣導知識是不夠的,他要求衛生局要聯合教育局甚至是警察局一起到學校宣導法定傳染病的防治常識,特別要加強性病的防治宣導,讓年輕學子有足夠的知識可以保護自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