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血驗最佳癌症藥物組合 北醫附醫多基因檢測預測副作用

2021/11/17 12:01

北醫附醫和生技公司合作,共同研發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檢證研究。(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化學治療一直是許多病患的心頭大患,用藥不精準不但治療不好、甚至讓病患白受副作用之苦;北醫附醫和生技公司合作,研發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13種癌症類別只要驗一次血,就能對共45種藥物做效果評估和預測。

北醫附醫今天和世基生醫宣布合作研發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未來病患只要抽一次血,即可針對13種癌別共45種治療藥物的有效劑量、副作用及治療效果進行評估與預測。

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指出,以往病患抽一次血往往僅能檢測單一基因,預測單一藥物的副作用,目前研發的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涵蓋多基因多藥物,未來民眾只要抽一次血,即可針對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白血病、腎細胞癌、肝癌、甲狀腺癌、卵巢癌、惡性神經膠質瘤、胰臟癌、胃癌等13種癌別共45種藥物組合進行檢測。

北醫附醫癌症中心主任葉劭德表示,多基因套組分析相較於單基因分析,有機會能更全方位的評估預測藥物副作用發生機率以及嚴重程度的風險,並考量檢測結果,為病人量身打造專屬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指出,藥物副作用仍是影響常規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如臨床上常見的嘔吐、腹瀉、骨髓抑制、神經毒性、心臟毒性、肝毒性、腎毒性與耳毒性等,不單影響病患器官功能,也會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及治療意願。

李欣倫說,現今的癌症治療已邁入精準醫療的時代,利用基因變異去選取抗癌藥物,然而抗癌藥物除了作用於腫瘤達成治療效果,也會作用於病人的正常組織造成副作用,現行針對藥物治療的副作用,除了可藉由醫師根據經驗和病人狀況調整劑量,並透過進步的支持性療法緩解副作用。

李欣倫說,還可更進一步分析影響藥物代謝的基因變異來預測療效和毒性;如果藥物代謝過慢,可能導致體內劑量過高而增加副作用,反之藥物代謝過快則可能劑量不足而降低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