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飽就拉的人都很瘦? 中醫:與腸躁症、脾濕體質有關

2021/11/16 13:58

有吃飽就拉情況的人通常與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躁症、脾濕體質有關,並非拉越多越容易瘦,養成習慣每天定時排便,保持腸道健康才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完就拉的人都很瘦嗎?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指出,有這樣情況的人通常與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躁症與脾濕體質有關,並非拉越多越容易瘦,養成習慣每天定時排便,保持腸道健康才重要。

許淳彰在臉書專頁「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分享,其實吃完就拉的人,胖胖的比例反倒比較高,理論上營養熱量吸收會比一般人少很多,但其實不然,其實吃飽就拉的人很可能有以下狀況:

●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躁症:

許淳彰說明,腸躁症成因目前普遍認為是因為情緒、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有腸躁症的患者通常一吃飽就會感覺肚子痛、想上廁所,一旦上完廁所肚子痛就能馬上緩解(不是吃壞肚子的拉肚子),大便型態通常不成形、偏軟或是稀便,甚至有點黏,沖不太乾淨。

●脾濕體質:

許淳彰指出,脾濕體質的人,腸胃黏膜組織常呈現水腫狀態,消化液無法正常讓食物分解及吸收,就像吸飽水的海綿無法再吸水一樣,造成營養吸收轉化不良,食物一進馬上就出,便便常軟爛不成形,偏黏不好沖乾淨。長時間下來,身體因吸收不到養分,會呈現虛弱的狀態,就是中醫所謂的脾虛濕困,身體代謝率持續下降低迷,導致體重慢慢地增加上升,自然就會變成虛胖了!

許淳彰說,所以不要再羨慕吃飽就拉的人了,養成習慣每天定時排便,保持腸道健康,減少寒涼食物及冷飲,才能兼顧營養和代謝,不是拉越多越容易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