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安寧病人開畫展、與愛犬相見 童綜合助圓夢

2021/11/16 12:17

洪先生終於見到並摸摸從小養到大的愛犬「發發」。(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癌症末期病人飽受病痛折磨,經常導致情緒低落不安。疫情衝擊導致家人無法時常陪伴在側的遺憾,帶來更多強烈的失落和悲傷。童綜合醫院希望病人在人生最後一段路減少遺憾。近期幫晚期肺癌的洪先生達成再見愛犬的心願,也幫一名舌癌末期的廖先生進行了畫作的展覽,一圓分享創作的夢想,讓廖先生吳憾離開。

65歲洪先生,因晚期肺癌併骨轉移而住院,身體常常出現疼痛與呼吸窘迫,住院期間由醫護團隊悉心治療來減緩疼痛與不適,但仍流露罹病的低落情緒。安寧護理師林妤蓉與安寧團隊成員為了幫洪先生一圓想再看看愛犬「發發」心願,又須考量洪先生身體狀況與寵物不能進入醫院的規定,於是運用院方額外空間舉辦了童樂會,讓臥床的洪先生與愛犬及家人們一解相思之情。

洪先生與從小養到大的愛犬「發發」感情深厚、情同父子。洪先生在見面前還特地交代看護要先買發發最愛的雞腿,經歷兩個多月的住院後,當洪先生再看到並摸到發發時,也落下了淚水,並且也與家人互相擁抱、互訴感謝,相見過程溫馨又感人,目前洪先生仍住院治療。

另一名廖先生因罹患舌癌末期,在安寧居家照護過程中,經由藝術治療師朱瀅蓉及安寧居家護理師陳雅芳,協助病人廖先生及家屬利用畫作表達出對彼此的情感,也撫慰身體的痛與療癒心靈。過程中激發出廖先生過往對創作的熱情,共創作出約30幅作品。由社工師吳姿儀籌畫「廖隆吉一家畫展˙這些美好的事」。此展開幕當日因廖先生身體不適而改由女兒到場,廖先生則透過照片影片及視訊的方式參與畫展,由主治醫師血液腫瘤科俞瑞庭醫師贈上花束祝賀開幕,女兒表達感謝安寧團隊在父親最後一段路上的陪伴與照顧。

童綜合指出,安寧緩和療護由緩和醫療科主任莊詩慧醫師和專業醫療團隊共同推動。在醫療團隊照顧過程中,常見末期病人與家屬仍有許多心理及靈性需求,為增加病人與家屬彼此對話達到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也可以釋懷未了心願。同時也藉由圓夢計畫來共同完成病人及家屬的心願,達到逝者安心、生者寬心的溫柔陪伴。

廖先生女兒(左)感謝安寧居家護理師陳雅芳的照顧與協助。(童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