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拉長效期至9個月? 陳時中:有做過安定性試驗

2021/11/15 17: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排中)。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舉行記者會,指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高端疫苗的有效期限是6個月,衛福部卻說改就改,甚至延長到9個月;並指現在打高端疫苗的國人非常少,建議將剩下的360萬餘劑以半價退回,避免浪費公帑。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延長效期有做過安定性試驗;退回部分可就合約做研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0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期間,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詢問陳時中,指國外的BNT、AZ、莫德納疫苗有效期都是6個月,為何高端的有效期可以延長到9個月?陳說,各個藥品都有安定性試驗,如果通過就可以拉長效期,國外原廠也會做這樣的事,像BNT也有延長效期。

費鴻泰詢問,打高端疫苗的國人若要出國,可以補打第三、四劑其他疫苗,萬一出問題了誰負責?陳時中表示,第一,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的建議,是要間隔28天,第二當然是依據疫苗救濟的方式來做。

費鴻泰續追問,打疫苗致死現在處理幾個案子?陳時中說,已有理賠,但現在還沒有致死的案件有理賠,都有在處理,會加快。費不滿表示,打高端的人你們應該跟他們說抱歉,「打這兩劑是白打了?」。陳說,沒有白打,他一定會有(效用),經過專家審議。費問,專家是誰?陳回,ACIP委員。費批「我覺得他們太政治化了」。陳說,不會。

費鴻泰表示,有實驗打完高端可以打BNT、莫德納嗎?萬一出問題你負得起責任?陳時中說,我們本土的試驗都在進行中;我們並不是要每一個打過高端的人都來混打,是他若有實際需要(出國),有變通的方式讓他做選擇。

費鴻泰指出,根據他獲得的資料,目前只有兩個國家允許高端疫苗,一是帛琉、一是印尼,但去這兩個國家的國人比例大概不到千分之一。對此,陳時中說,大部分國家是以疫情的嚴重程度做判斷,歐洲現在還是這樣,而不是用打兩劑特定的疫苗准駁入境與否,美國是特別,其他則是以縮短檢疫的時間。

費鴻泰詢問,高端打了136萬劑,現在每天打的人很少,從10月初至今打不到1萬劑,還剩下360萬餘劑,誠懇建議和高端商量,你們一劑買881元,我們折合半價給你,也不要貨了,不要浪費另一半的錢。對此,陳時中說,我們可以就合約來研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