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換醫師看? 第一個醫師通常最了解狀況

2021/11/15 11:04

通常是沒有溝通清楚、醫病雙方的期待有所不同,才導致患者想換一個醫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換一個醫師看診嗎?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台灣的醫學教育訓練高,大部分的醫生水準都是世界平均以上。通常是沒有溝通清楚、醫病雙方的期待有所不同,才導致患者想換一個醫師,劉中平建議,有時可以回到第一位接觸的醫師那邊治療,因他最了解前因後果,效果通常會最好。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指出,他在剛當主治醫師時,若有新病患說看別的醫生沒有好,來找他看診,心中總會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比別人優秀,然而看多了才知道「疑難雜症」不是這麼好處理的。

劉中平表示,面對其他醫師治療失敗的患者,他總是戰戰兢兢: 用藥太輕,肯定沒效;出手太重,又要擔心無法承受副作用。 所以研究其他醫師曾經開過的藥物,對我來說就是很重要的功課,可以知道哪些藥物效果不好,或是哪些藥物曾經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劉中平指出,醫師和患者之間的討論是重要,患者吃藥沒效,但不願意和原來的醫師繼續研究病情或是做治療方式的改變,要考慮是否雙方之間對醫療的期待有落差,導致治療的執行打了折扣。

劉中平說明,有可能是患者的期待太高,或是希望更快看到治療的效果,而身體的反應沒有辦法那麼快表現出來;有可能是副作用沒有事先講解清楚,導致患者無法承受副作用引發的恐慌與害怕,因此終止治療。

劉中平指出,他若接手其他醫師治療失敗的病人,除了研究病情與症狀以外,通常會花一半的時間和患者討論之前醫生治療的經過,及為何不願意在原來醫生繼續看診,而要找新的醫師從頭再來,治療的過程中,醫病雙方的完全信賴與深入討論是絕對必要與重要的。

劉中平表示,找第二位醫生看看也不壞,可以更了解原來醫師的好,他常常和新病人討論完之後,反而建議患者回去原來的主治醫師那邊繼續治療,因為有時候只是在生死關頭緊急的情況下,大家沒有溝通清楚,由第一位接觸的醫師持續治療,最了解狀況與前因後果,通常效果會最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