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年奪近萬條人命 糖尿病不可不知的6件事

2021/11/14 21:44

大部分脂肪囤積在腹部,而非大腿或臀部的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為紀念醫師班廷(Frederick Banting)於1921年發現糖尿病,將他的生日11月14日定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更是去年國人10大死因第5名,每年奪近萬條性命,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對於糖尿病(以下皆指第2型糖尿病)有6件必須知道的事情。

有關糖尿病你該知道的6件事

◎這是一種慢性病且目前沒有治癒的方法

糖尿病是指身體在控制血糖時出現問題,可能是身體無法製造或使用胰島素,這意味著細胞無法獲得正常所需的能量,從而導致進一步的問題,且慢性病則會持續很長時間,目前無治癒方法,需要謹慎的管理,有時還需要藥物治療才能控制住血糖。

◎越來越多人罹患,特別是青年人

過去40年增加超過3億人罹患糖尿病,而曾經只好發於成年人,現今罹病年齡層已在下降,推測可能與BMI(身體質量指數)高、與肥胖有關。

◎可能數年都沒發現已罹病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為缺乏症狀,或是人們不認為症狀是由糖尿病引起而未被診斷出來,疲勞、飢餓感、口渴這些症狀的原因常常難以斷定,也因此檢測更加重要,45歲以上的人口都應接受檢測,即使未滿45歲但超重的人也應考慮檢測。

◎不加以控制,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

長期缺乏正確管理糖尿病、未接受診斷與治療,可能使糖尿病產生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包含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神經損傷、阿茲海默症、聽力損傷等,早期發現、治療、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檢查是關鍵。

◎某些人有更高罹患風險

擁有以下特徵的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超重或肥胖

●大部分脂肪囤積在腹部,而非大腿或臀部

●每週運動少於3次

●糖尿病家族史

●曾有妊娠糖尿病

●曾有糖尿病前期

●曾有胰島素阻抗,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45歲以上

●三酸甘油酯數值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低、高血壓患者

◎可透過健康生活方式預防

預防糖尿病可採取以下行動:

●保持健康的體重。

●每天定期進行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或每週進行3天的劇烈運動。

●限制飲食中的含糖飲料和飽和脂肪,加入更多水果和蔬菜,並且不吃加工食品。

●避免吸菸,吸菸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確診糖尿病後,定期檢查血糖,好好照護自己的腳、腎、血管、眼睛,預防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