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該塗氟還是吃氟錠? 醫:重點是刷牙!

2021/11/14 17:54

牙醫師建議,不論塗氟還是吃氟錠,還是要搭配刷牙習慣,才能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媽媽帶著滿口蛀牙的孩子看診,詢問牙醫師,孩子每天都有吃氟錠,是不是因為沒有讓牙醫塗氟,才會蛀牙?醫師表示,塗氟和吃氟錠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最重要的還是刷牙。

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網站發文分享,塗氟的原理是將高濃度的氟離子塗在牙齒表面,讓氟離子跟琺瑯質進行作用,迅速形成保護層,以抵抗酸的侵蝕。研究顯示,塗氟可以降低30-40%的蛀牙比例,而在健保的保障下,孩子滿6歲前每半年可以免費塗氟一次。

吃氟錠則能增加唾液和牙齦液中的氟濃度,直接讓乳牙浸潤在氟離子中,以保護牙齒,透過血液也可以讓正在萌發的恆牙直接形成保護並且強化結構,依照美國的標準,孩子6個月至3歲可以服用1顆0.25mg的氟錠;3-6歲可以服用0.50mg;6-16歲可以使用到1.00mg,美國牙科學會也建議,可以先把氟錠留在嘴巴裡咀嚼1-2分鐘,形成牙齒外層保護,再吞進去,效果會更好。

楊大為指出,塗氟和吃氟錠都是為了增強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但若遇到更強的酸或更長時間的侵蝕,這些被動的預防措施雖然有效,但並非絕對不會蛀牙。楊大為以自身經驗為例,兩者都有幫女兒施行,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刷牙習慣,主動移除食物,讓牙齒表面沒有原料可以經過細菌和時間的作用來侵蝕牙齒,再加上塗氟和吃氟錠的保護,這樣才比較萬無一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