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更年期熱潮紅、盜汗 營養師教3個習慣助改善

2021/11/14 17:36

營養師提醒,減緩更年期不適症狀,建議每天攝取不同顏色蔬果,能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每天規律排便,增加體內排毒。(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更年期因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情緒以及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營養師表示,女性更年期容易因為身體不適而造成情緒波動,建議可以攝取天然食物、植化素,不僅緩解停經後的不適感,還能維持腸胃道健康。

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與網站發文指出,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容易影響情緒以及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如熱潮紅、情緒抑鬱、盜汗、性接受度降低、失眠、肌肉疼痛、肌膚異常乾燥等,都是可能隨之衍生,因此她分享3個幫助改善更年期症狀的習慣:

●天然食物: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撰的「婦女更年期保健手冊」,建議停經後的婦女日常飲食可以採用蒸、煮、烤、滷等方式烹調,另外可以適量補充富含天然植物雌激素,如亞麻仁籽、非基改黃豆、北美升麻、維生素B、C,能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改善熱潮紅、情緒起伏大、盜汗及失眠等症狀,緩解停經後的不適感。

另外在停經後,體內雌激素濃度會快速下降,導致發生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大增加,建議每天1-2份乳品或多補充富含鈣質蔬菜,如莧菜、髮菜、紫菜等;堅果類每天吃1茶匙的份量,補充富含Omega-3抗發炎的好油,能幫助維持婦科健康。

●植化素:每天攝取不同顏色蔬果,能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每天規律排便,增加體內排毒,如十字花科蔬菜、甘藍菜、大小白菜、芥菜等,其富含硫化合物、榭皮素、楊梅素等。體內有分致癌性及保護性雌激素,透過肝臟排毒能將致癌性雌激素代謝成保護性雌激素,若便祕、腸道菌叢失衡,毒素在體內累積會在體內轉回致癌性雌激素造成負擔,長期累積可能造成婦科相關疾病或失眠、水腫、情緒不穩、熱潮紅或代謝差不易減重等不適症狀。

●避開環境賀爾蒙:環境賀爾蒙,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質,影響荷爾蒙的合成、分泌,對胎兒及新生兒影響最大,也會加重停經後的不適,影響睡眠、熱潮紅、頭痛、便祕。長期可能造成免疫力低下、增加癌症風險,日常飲食建議多吃有機、非基改新鮮食物,少吃加工品,每天吃足優質蛋白質及好油,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多喝水、多泡澡能幫助體內排毒,適時紓壓、冥想也能維持身心靈健康。

劉馥萱呼籲,多關心身邊踏入更年期的家人及朋友,傾聽、陪伴或是一起運動,都能幫助在踏入接下來的熟齡生活,有更棒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