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用嘴呼吸會怎樣? 醫:暴牙、臉變型樣樣來

2021/11/14 14:52

孩子過敏使用嘴巴呼吸,會造成放鬆時舌頭擺放位置錯誤,舌頭沒有頂住上顎,會使上顎發展有限、牙弓變窄,導致鼻腔變窄,容易出現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暴牙越來越嚴重,家長會擔心以後是不是要步上漫長的矯正之路。醫師表示,如果孩子常常使用嘴巴呼吸,就有可能會出現暴牙等症狀。提醒家長發現小孩長期使用嘴巴呼吸時,盡快到診所找牙醫師諮詢,並進行矯正,才能改善牙齒及臉型。

新海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黃宇艇在臉書粉專「牙科美學之路,艇你到底|Dr.黃宇艇醫師」發文分享一起案例,當下媽媽疑惑,為什麼孩子暴牙越來越嚴重,以後是不是要矯正?經過檢查後,黃宇艇一問之下,才發現孩子鼻子過敏的症狀,而且常常是用嘴巴呼吸。

口呼吸對孩子的影響

黃宇艇表示,會造成放鬆時舌頭擺放位置錯誤,舌頭沒有頂住上顎,會使上顎發展有限、牙弓變窄,導致鼻腔變窄,容易出現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當牙弓變窄,也會讓牙齒失去足夠的生長空間,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同時也會讓口腔肌肉沒有支撐力,孩子就會出現暴牙或是下巴後縮等情況。

口呼吸除了影響孩子的面向,也會大大影響到孩子的注意力。黃宇艇指出,當上呼吸道狹窄,空氣無法順利進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血氧濃度就會降低,晚上睡覺時會出現打鼾、睡眠中斷的問題,影響到白天的學習狀況,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黃宇艇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時常用嘴巴呼吸、容易鼻塞、流鼻涕,建議到診所找牙醫師諮詢,儘早進行肌功能矯正,訓練口腔肌肉,幫助孩子的牙齒及臉型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