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反覆感冒好不了? 中醫推適量補「鋅」改善

2021/11/13 12:05

在飲食方面,可以選擇生蠔這類的海鮮來適量補充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逐漸轉涼,如果身體來不及適應溫度變化,就有可能引起感冒等症狀。中醫師表示,在免疫力不佳的狀況下,除了需要多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根據自身痊癒的狀態斟酌補充「鋅」,並分享如何在飲食上適量補充供民眾參考。

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一份回顧性研究報告《免疫學前沿》指出,鋅對於保護呼吸道上皮細胞等天然織屏障、防止病原體入侵、平衡免疫系統非常重要。也能夠增強殺死病菌的主要細胞,讓抵禦病毒的能力提升。

樓中亮表示,大部分的食物中就含有鋅,所以一般人是不容易出現缺鋅的狀況。但若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孕婦、慢性腹瀉患者、素食者、經常飲酒者、容易感冒的人,對於鋅的需求量較大,若沒有適時補充,就容易缺乏鋅的含量。

針對反覆感冒、不容易痊癒的民眾,在飲食補充上,樓中亮提到,海鮮例如牡蠣、生蠔、蝦、貝類,或是紅肉與動物內臟當中都含有鋅,蔬果穀物則是可以選擇全穀類、小麥胚芽、燕麥片、堅果、南瓜籽、豆類,另外雞蛋黃也是不錯的選擇。

樓中亮提醒,素食者在補充鋅元素也需要特別注意,植物來源的鋅會與植酸結合,形成不易被消化的複合物,無法完全被腸胃道吸收,而降低鋅的吸收。因此全素者更要適度增加鋅攝取量。但是每天的攝取量不超過50豪克,長時間過量服用可能會引起發燒、疲勞、頭暈等症狀,若有不適就要立即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