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越新鮮越好! 醫:建議政府多採購穩定交貨BNT

2021/11/12 13:36

BNT疫苗保存有116天;AZ可放94天。(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種快要到期的疫苗有關係嗎?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分享一篇研究表示,疫苗有保存期限,越新鮮越好,因此整理了台灣目前的疫苗狀態指出,國際贈給台灣的疫苗可施打天數約55天,而BNT的疫苗最新鮮、供貨穩定、交貨最快,因此建議政府加購BNT。

ScienceDirect》期刊的一篇2017年發表的研究表明,疫苗是生物製品,隨著時間推移,會慢慢紙去活性,因此從製造到接收,都必須保持在一定溫度範圍,如果在這個溫度範圍外,會加速效力的損失,甚至導致疫苗失效。

因此,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分享,從6000多筆資料中,將台灣的疫苗資料進行整理,從食藥署檢驗封緘完成那天開始算到疫苗保存日期結束,中間總共有多少天可以接種。

潘建志指出,可施打天數越多,表示疫苗開打時越新鮮。依次是BNT的116天,莫德納的100天,和AZ的94天。國際贈送給台灣的疫苗,在原國家可能存放一陣子,可施打天數較短,大概在55天左右。而高端現在施打數目很少,因此不就不列入計算。

潘建志表示,BNT疫苗最新鮮,從下訂到交貨最快,產量穩定而且大,目前看起來也最安全。為了持續供給BNT第二劑,給AZ打第一劑的人混打,高風險族群的第三劑,還有預備給5到11兒童施打,建議政府再加購BNT疫苗。疫苗充裕時,施打政策可以更有彈性。隨到隨打,安全有效的疫苗也能提高接種意願。而多餘的疫苗,不妨贈送給外國鞏固邦交。

潘建志建議,其它廠牌的疫苗如果民眾施打意願低的,或是快過期的,為了建立民眾的信心,政府應該果斷放棄。疫苗絕對沒有浪費的問題,我們大部份人身上打的疫苗,可能都派不上用場。但是越多人打,病毒才越不容易傳播,因此派不上用場,反而是件好事。能保住一個人生命,勝過一萬個人打疫苗的花費。國境早日解封,經濟才能保持動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