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要做好皮膚保濕 3大NG的清潔方法

2021/11/11 19:01

洗澡時過度清潔,或是洗太久、太熱都是讓秋冬濕疹惡化的因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入冬氣溫、濕度直直落,皮膚科醫師提醒,季節交替時,皮膚最常出現紅疹、搔癢、脫皮、粗糙等症狀,此時保濕對於皮膚非常重要,並指出3大NG的清潔方法:過度清潔、洗太久太熱、全身都抹上肥皂沐浴乳。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高珮菡醫師」發文指出,冬季皮膚出狀況的位置可能出現在臉上或身上,也可能是原本的皮膚疾病加重,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酒糟等,而乾燥寒冷的冬天更是冬季癢(又稱乾燥性皮膚炎)好發的時刻。

高珮菡表示,冬天會使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下降、皮膚含水量下降,因此不論是換季造成的異膚患者的皮膚脆弱,還是乾燥性皮膚炎造成孕媽咪、老年人的冬季癢,此時,好好的保濕就非常重要。

高珮菡說明,角質層和皮膚表面脂質的含水量是皮膚保護功能的重要因子,好的保濕,會使角質層跟皮脂膜更健康,對於外界的環境變化更有抵抗力。

3大NG清潔行為

高珮菡提醒,正確的保濕,也要搭配正確的清潔,以下NG的清潔要改進:

●過度清潔:越脫皮越去角質

●全身都抹肥皂沐浴乳

●洗澡洗太久太熱

高珮菡指出,這些都是讓秋冬換季時,濕疹惡化的因子,她在門診時,總會苦口婆心的跟病人說,洗澡完後最好的保濕時間是一分鐘內,因此時肌膚上還保有水分,若能立刻塗抹保濕劑,就能事半功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