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飲食要忌口? 營養師:定時定量是關鍵

2021/11/11 15:11

營養師提醒,定時定量可以幫助血糖穩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且許多糖友因擔心血糖波動大,對於飲食上的選擇十分困難。營養師歐乃嘉表示,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但注意量才是重點,且定時定量可以幫助血糖穩定。

歐乃嘉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歐乃嘉」發文指出,常常都有照護者或家屬問說是否要另外準備糖尿病患的飲食,但其實糖尿病就是均衡飲食,一般人與糖尿病患者飲食習慣都一樣,因為如果一般人能跟著糖尿病人一樣吃,更容易維持身材也能預防疾病。因此她整理出3個糖尿病飲食的迷思,供民眾參考。

均衡飲食

不建議不吃任何碳水化合物或生酮飲食等方法控制,如果希望執行這類飲食一定要在和醫生及營養師討論、調整藥物並監控血糖的條件下進行,這很重要不然會有危險,因為沒吃或吃很少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仍然吃了降血糖藥物,可能有低血糖的風險。

糖尿病禁忌

糖尿病人沒有飲食禁忌,什麼都可以吃,但注意量才是重點,其實一般人也是這樣才能維持體態,而全穀根莖類、水果類及乳品類因含有碳水化合物更需要特別注意份量,但每個人的份量需要依體型調整,建議諮詢營養師確認適合自己的份量。

●全榖雜糧類:建議4分之1碗為一份,一天6-12份即可,確切分量洽營養師計算,地瓜、南瓜等也屬於這類。

●水果類:建議8分滿碗為一份,一天2-3份即可,也可作為餐間點心。

●乳品類:建議鮮奶1杯為一份,一天1-1.5份即可,而起司、優格都算。

定時定量很重要

固定的時間吃飯吃固定的量可以幫助血糖穩定,時間到就吃飯而不是等餓了再吃,可以避免暴飲暴食也可以避免血糖落差太大,對於血糖控制很重要,而且吃了血糖藥又不吃,有造成低血糖的風險,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此外,對於一般人而言,血糖波動過大也會容易在不該餓的時間餓而造成飲食過量,也容易讓脂肪堆積,所以三餐定時定量更容易幫助控制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