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台東癌症標準化死亡率 東基放射腫瘤科添生力軍

2021/11/11 14:41

備感台東的醫療資源確實不足,任崇文加入東基放射腫瘤科團隊。(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降低台東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台東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添生力軍,新到任醫師任崇文與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師徒聯手,合力照顧台東放射治療病人;善用空檔攻讀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的任崇文,任醫療替代役時抽中台東,備感台東的醫療資源確實不足,也因此種下到台東行醫的因子。

鄭鴻鈞登高疾呼「要降低台東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需要一群人一起做。」任崇文得知東基需要第二位放射腫瘤科醫師後,毅然決定來到東基與師為伍。一直在北部成長、求學的任崇文,對台東並不陌生,當年醫療替代役抽中台東,分派到台東的醫院服務,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長住台東。任崇文說,台東的環境不錯,生活機能佳,只是醫療資源確實不足,各醫院雖有醫療設備,醫師人力卻嚴重不足,導致台東的病人時常奔波外縣市就醫。

任崇文曾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接受4年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訓練,擔任主治醫師後,認為「應該找個地方好好發揮自己的專長」,而東基需要再多一位放腫科醫師,便決定把握機會,再回到台東服務,到任3個月以來幾乎沒有適應期。

任崇文說,東基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合作,開啟兩院癌症照護「無縫接軌」計畫以來,相關醫護人力都到和信受訓,自己也是在和信接受專科醫師訓練,加上在和信的老師之一鄭鴻鈞親自到台東打基礎,東基放射腫瘤科治療團隊在治療病人的方式與想法都與和信相當,且有志一同。

任崇文表示,病人的疾病是相似的,但不少台東病人是忍了很久才來,即使來了,也是隻身前來看診與治療。病人家庭支持力薄弱,憂心治療期間因副作用無法工作養家,家裡沒有足夠的人力及時間照顧病人,因而與病人討論病情時,需顧及病人的經濟、身體狀況、家庭支持力等各層面,才能決定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