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間歇性斷食總失敗? 醫:熱量赤字是重點

2021/11/10 17:43

醫師表示,執行間歇性斷食法雖然限縮了進食的時間,但在非斷食期間攝取的熱量仍過多,未達成熱量赤字,因此達到反效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間歇性斷食是近年相當流行的飲食法,不僅能夠減肥還能夠改善心血管功能,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降低體重,醫師表示,執行間歇性斷食法雖然限縮進食的時間,但在非斷食期間攝取的熱量仍過多,未達成熱量赤字,因此達到反效果。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間歇性斷食法也有人稱為輕斷食,是近一兩年非常夯的飲食法,斷食法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能幫助改善心血管功能,但後來廣泛用於體重管理及減重,但間歇性斷食法有什麼好處?

陳韋螢表示,斷食的過程中能夠改變身體使用能量的來源,另外還能增加細胞修復、抗氧化、延緩老化等等好處。此外,有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法可能因減少胰島素分泌量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功能,部分結果指出可協助減重、改善高血壓、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以及降低血脂等好處。

最常見的3種間歇性斷食法

●每日限時斷食法:最常聽到的168斷食法 ,或是更嚴格的186斷食法 ,都是在這大類中。168是以每日作為單位,每天只在固定的8小時內進食,其他16小時不吃東西,只能喝水或是沒有熱量的茶飲。反之186就是縮限成6小時內進食,其他18小時不吃東西。

●52斷食法:以週為單位,5天正常進食,挑選2個不連續的日子,這兩天每天只進食一餐且熱量控制在500大卡。

●隔日斷食法:以兩日為單位,一天正常進食,隔天只攝取一餐,且熱量控制在本身每日所需總熱量的25%以內。

陳韋螢表示,了解如何執行後,成功運用才是關鍵,其實有非常多人希望透過間歇性斷食法來減重,實際上失敗的人卻很多,原因在於雖然限縮了進食的時間,但在進食時間內仍然攝取一樣多甚至過量的熱量,熱量赤字沒有實現,體重降不下來,甚至有人因為不滿足或剝奪感變相增加熱量攝取反而產生反效果。

陳韋螢提醒減重的朋友,體重的改變是科學,是有道理可循的,任何一種減肥方式如果與學理違背,是不會有明顯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沒有一種減肥方法適用於每個人,也沒有一個方式可以從一而終,一個好的方法必須取決於個人飲食偏好及習慣,找專業的醫師從生活型態、飲食及運動去著手做個人化的調整才是王道,與大家共勉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